安全管理网

警惕“事故警醒一阵风”不良风气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三月份以来,多地事故频频发生。金属矿山中毒、建筑施工坍塌、居民楼爆炸、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冶金等重大安全问题接连发生,给安全生产形势再次敲响警钟。3月9日,黑龙江省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因钢丝绳断裂引发坠罐,造成罐笼中的17人被困;同日,山西省长治市长治联盛煤业公司井下发生顶板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3月12日南通水道29号红浮附近“长迅17”轮与“锦航海6”轮碰撞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失踪;中国黄金集团河南秦岭黄金矿业杨寨峪矿区“3.24”中毒窒息事故,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3.25”坍塌事故,均导致9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现场触目惊心,更发人深省。

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足,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投入不足、设施设备检测维护不到位、安全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等突出问题,是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接连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危害严重、影响恶劣。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我们务必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守住安全监管底线,强化安全生产红线的“三线意识”,谨记血的事故教训,多举并措,坚决杜绝悲剧重演。

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想认识决定行动举措。无数安全事故原因显示,教育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企业要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尤其是事故警示教育,严格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同时要将事故警醒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切忌“好了伤疤忘了痛”、“教育培训搞形式,走过场”、“事故警醒一阵风”等不良风气,导致死灰复燃。同时要拓宽培训渠道,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如课堂学习、实地参观、实际演练、安全技能比赛、看录像、研讨交流、现场示范等。企业要加大安全文化投入,倡导良好文化氛围,从源头管控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管理缺陷。

二、明细责任,狠抓落实是关键。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之规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同时要求企业深入排查治理各生产系统、各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有效管控和化解安全风险。各部门要多举并措,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严防事故发生。同时政府各相关部门还要结合实情,因厂施策,有针对性加强企业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突出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监管监察和执法力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是要明确对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部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对承包企业的安全管理,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措施落实到生产企业。

三、隐患排查要彻底,整治须得力。根据事故预防的因果关系理论:如果引发事故的因素存在,那么,发生事故就是必然的,只是发生的时间或迟或早而已。因此,对于安全隐患,严格做到认真自查自纠,登记建档,直到有效整改销号。政府有关部门务必坚持严排查,零容忍,严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当场责令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又不能保证安全的,要撤出人员、停产整改并挂牌督办。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拒不执行停产指令或经验收仍不合格的,地方人民政府要坚决予以关闭。对列入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规划(计划)的,要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建设,严禁违规设置“回撤期”“过渡期”。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只有将安全隐患整改消除,才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