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道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人的最大幸福莫过于生命,生命的存在创造精神的财富,获以安逸幸福的生活。但生命的阳光虽耀眼夺目,也会被乌云遮掩;幸福的生活甜蜜醉人,却不得不承受各种磨难。安全隐患如同定时炸弹藏在暗里,随时都有可能摧毁一切。

医院,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疗圣地,一个与生命捆绑的地方,更应该将安全摆在日常的第一要务,敏锐地发掘身边的隐患,才能让绿色的医疗通道畅通无阻。

安全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道德;安全是一份义务,更是一种奉献。医疗安全作为一种无形的准则,在现实工作中犹如一条绳索贯穿服务的始末。

诊疗室里,医生耐心地询问病情,洞悉病因,当一切明了,反复斟酌方能下笔成方。小小的处方暗藏着巨大的职责付出,他们深知医疗安全的重要,深知仁者救人的职业追求,诊断准确与否紧扣无价的生命。开具处方更是在对患者心理、生理、经济承受力等多因素考虑后,一切力求用最便宜的药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繁忙的检查室里,CT、B超、生化分析仪等仪器正忙碌着,医技人员心怀高度责任心,严守工作规程,严格执行检验报告签发制度及仪器使用保管制度,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及时,不延误患者病情。机器的正常运行是检查结果准确的保证,医技人员对结果的正确分析更是为准确诊治疾病提供重要的依据。

处方来到了药房,药剂人员坚持“四查十对”,谨慎审查处方,认真调配,仔细核对,耐心地交待。严肃杜绝发错药、发漏药,坚决拒绝假药、劣药进入药房,拒发有配伍禁忌的处方,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输液室里,一瓶瓶输液正整齐地挂在吊钩上,一个个忙绿的白色身影轻轻穿梭其中,她们井井有序、娴熟地操作着配药、输液等各项护理工作。那温柔的双手抚慰着患者疾苦的内心,准确地扎针快速而又轻柔,同时她们随时观察输液患者的状态,及时发现输液反应,并做到抢救及时到位。那一份救死扶伤,安全第一的天职让她们显得尤为可爱。

药液缓缓滴入患者体中,药物正替代诊疗过程中每一个医务人员关注着患者的健康,病人脸上那丝毫的扭曲都牵动着每一个医者大爱之心。“医者,父母心”,哪有父母不疼爱孩子,孩子的生命健康在父母心里永远占据首要地位。

…...这只是医院的一角,安全的警钟时刻提醒着每位医务人员,以身作则,重视医疗质量,重视生命的无价。生命没有第二次,生命不容许一次疏忽。树叶落了,还会长出新的绿叶,但生命失去了,就如同泼出去的水无法再收回。生命诚可贵。所有的承诺都希望能兑现,所有的服务都希望安全有效。安全,非一朝一夕,它将是大家永远的追求。

曾有报道西安某医院8名早产新生儿因院内感染导致先后死亡,后经调查,该院对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重视不够,内部管理松懈,诊疗规范、感染控制等工作安全制度执行不力,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反应迟缓。悲剧发生后,这几个幸福的家庭还未细细品尝新生命诞生的喜悦,就被巨大的悲痛所笼罩。揪人心肺的哭喊声,痛不欲生的家属们,人世间最难以割舍的亲情锁链被利斧无情地狠狠砍断,“花红时,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古人云:“医无德者,不堪为医。”当病魔缠身时,患者最信赖、最想托付的是神圣的医院。但看看那些害群之马吧,忽视安全,忽视患者宝贵的生命,愧对如此高尚的职业。某年,女童齐某因“O”形腿在某市级医院作矫正术,手术由外科医生陈某主刀。陈某对小儿输液量根本没计算应输多少,也未请示上级医师,又未与其他同事研究就进行手术,在不到一小时内患儿竟被输入盐水、葡萄糖液1700ml,造成急性肺水肿和急性心力衰竭。但陈某依然未引起重视,继续大量输液,患儿终死于手术台。孩子象花一样凋谢了,孩子死灰的脸孔将她母亲彻底击垮,她失去了宝贝的女儿,失去了幸福的源泉。无良的医生无视安全医疗,无视医院规章制度,血泪的惨剧让他人美好的家庭支离破碎,怎不让人痛心疾首,心如刀绞。

疾病、困苦来袭时,生命脆弱无力,缺乏安全保障的诊疗行为更是令其摇摇欲坠。花儿需要阳光,生命需要安全。只有真心服务患者,把医疗质量提升起来,把安全永远挂于心中,医务工作者才能真正成为生命的守护神。

生活幸福来自安全,人生快乐首当安全。让安全带给人们战胜疾病的信心,还人们健康的体魄;让安全为广大家庭带来幸福的笑容,送去欢乐的笑声。愿生命之花永远沐浴在安全医疗的甘露下,越开越灿烂,愿安全的彩虹搭建通往和谐健康的医疗人生。生命无价,安全无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