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标准化创建 提高企业本质安全

作者:李清 刘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安全生产关乎企业效益,企业效益源于安全保障。位于新郑市和庄镇辖区内的中央储备粮新港直属库已在河南省率先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达标创建,实现了安全生产秩序井然,近一年内安全生产零事故,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上有着自己独到的工作方法。

在组织制度方面,新港直属库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实行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全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始终有人抓、有人管。

在安全管理方面,由于仓储企业涉及维修改造、高空作业、出入库作业等重叠交织,安全隐患苗头多,易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新港直属库实行网格化管理,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对照《管理手册》和《作业文件》进行每日巡逻检查,全面摸排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劳动防护用品穿戴和设备设施运行等状况,并将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公布于曝光栏,按照“定时间、定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资金、定措施”的“五定”原则,及时进行整改并验证整改效果;由于该库主要仓储的物品小麦属于易爆物质,该公司也在消防标准化建设上下足功夫,建立了企业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消防演练,切实提高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成为分公司消防安全达标试点单位;同时规范安全档案资料管理,完善安全管理档案内容,使安全管理工作系统化、标准化。

在教育培训方面,该库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安全知识培训、观看安全事故案例警示片、悬挂安全宣传标语等工作,引导员工坚决做到“五想五不干”(“一想安全风险,不清楚不干”、“二想安全措施,不完善不干”、“三想安全工具,未配备不干”、“四想安全环境,不合格不干”、“五想安全技能,不具备不干”),真正做到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人心,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