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作者:杨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而安全生产是一件长期、复杂、基础、细致的工作,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各类事故的多发期,就开发区而言,工业基础比较薄弱,造成大量从业人员劳动素质不高,由于企业管理经营经验不足,管理人员也存在凭经验办事的情况,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不相适应,安全基层基础脆弱,矛盾问题还不少。具体地说:一是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区处于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时期,处于事故易发多发期,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急剧变革,由此带来安全风险急剧增加,企业安全标准低、城市安全风险高、农村安全不设防等问题突出;二是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看,一些地方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重视还不够,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从周边造成事故的原因看,最主要的还是有相当一大批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差,既缺少安全生产知识,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安全培训不到位,现场管理非常乱;四是从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看,当前各基层单位人员少,装备差,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很难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还存在漏管失控现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这些基础性矛盾和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尽快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夯实安全基础,就必须坚持不懈地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三基”建设,将安全生产建立在科技进步、科学管理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基础之上。一是要健全责任体系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抓紧建立党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企业的主体责任分解细化成岗位责任,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安全职责表,让每个人知道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履职标准,切实做到明责、知责、尽责。二是要持续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非法违法是导致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原因,非法不除,事故难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取缔,强化打非治违制度建设,推动打非治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让非法违法生产无所遁形,得不偿失。三是要强力推进安全风险预控和标准化,动企业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促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整体达标。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加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确保重点岗位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确保上级部署在基层一线的贯彻落实。五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础建设,修订完善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普及应急救援基本知识,及时定期组织预案演练,提高政府和企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六是要加强基层安全管理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和社区安全创建,督促农村、社区做好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和隐患治理,从整体上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