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念好安全“紧箍咒”-打好稳定“组合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3日

2014年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完善全市各地各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市教育局成立了9个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联系领导,各科室和直属二级单位为责任科室的安全稳定工作组,建立7个县(市、区)、“三区”及市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联系点,并于12月22日印发《关于局领导干部和科室建立县市区及市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联系点的通知》,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目标,要求局联系领导每季度到联系点现场督查指导不少于1次,责任科室每月不少于1次,及时解决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12月26日,季局长率先带领工作组到联系点孝感生物工程学校,开展安全和稳定调研督查工作,要求学校在今冬明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上,要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加强排查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对学校潜在的不稳定安全因素要抓住重点环节,分类施策,掐苗头,及时化解。遇到紧急重大事项要第一时间报告,争取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协调解决。同时,要深入细致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及时依规解决好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问题,保障学校年末岁尾的稳定。
        至12月31日,各安全稳定工作组先后到其责任联系点,深入了解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看学校重点部位安全状况,现场指导和帮助学校解决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促进了联系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1月4日,针对当前全国部分地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形势,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先后就抓好安全生产下发了紧急通知,省教育厅也先后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鄂教综治[2015]1号)和《关于迅速贯彻落实鄂教综治[2015]1号文件的紧急通知》,季局长立即作出批示:“迅速行动,按相关要求开展暗访督查。”市教育局及时印发《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安全暗访督导检查的通知》至各单位学校,要求认真落实。
        1月5日上午,季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安排暗访督查工作,要求各安全稳定工作组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接到联系点学校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即下发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通知书,并如实做好暗访督查情况记载、整理,及时形成暗访督查报告予以通报。对限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学校要现场督办。
        截至9日,各安全稳定工作组通过看现场、查资料、问教师、访学生等方式,对7个县市区、“三区”及市直76所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及“三防”(人防、技防、物防)、校舍及在建工程安全、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各类大型活动的审批及管控、住校生安全、环境卫生整治、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检查,下发47份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安全隐患186处,使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明查和暗访,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真正做到了查隐患不留死角,促整改不留后患,安全问题防范在先、稳定问题及时化解。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对上阶段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认真进行分门别类梳理,逐个安排包保领导,落实包保责任,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