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天成集团已经走过10年历程,在这十年风雨历程中,不断发壮大,不断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这离不开企业的管理模式的升华,员工思想的转变,今天与大家一道说说,安全文化建设中的“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
        安全工作一直是我公司的重点工作,如何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保护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是我们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那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保护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要从员工学习安全基础知识抓起。二是要落实安全责任。三是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到实处。安全工作在每个员工思想和行为中体现出。
        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的保证
        安全部每年都会对安全规章进行修订、完善,并建立补充各类记录台账,今年,公司全面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工作。有计划、有频次、有步骤地进行实施。我们对安全运行中发现的问题不隐瞒、不回避,及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整改的问题做好跟踪落实,从而大大提高了安全运行质量。每次开会都会研究安全工作,当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其他工作发生矛盾时,首先解决安全问题;坚持安全教育制度,确立每月两次安全活动日。通过对安全规章的学习,安全事例的点评,逐步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坚持每周安全员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安全形势,查找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措施和要求,防患于未然;坚持安全责任落实制度。
        每年首先落实集团公司安全会议精神,签订安全责任书,把安全指标层层分解、量化,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形成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对发生问题的部门和个人,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给予严肃处理。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天成集团在安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约束人、程序规范人的安全管理新格局,使天成集团的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为什么我要安全?国家三令五申,加强安全管理,可是从事实情况看,全国的安全事故还是不断出现,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事故就在我们身边,事故就在我们的麻痹大意里,就在我们的松懈思想里。所以,讲安全,重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需要。我们是生产车间的一员,安全是我们的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也是我们责任的核心,我们必须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观念,把安全作为第一要素,把安全作为第一需要,把安全作为应尽的首要责任。
        谁最关心自我的安全?谁可以随时随地保障自我的安全?我认为,安全在我,只有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是最好的保护,安全就掌握在我们的意识里,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安全设备、消防器材、自动防火、监控器、报警器、灭火器以及所有的安全设备,都是死的,只有正确使用它们的人是活的,有了人的安全主观能动性和安全技能,才有真正的安全保障。“人”是安全管理中最关键的因素。所以,我们的安全不能交给设备,也不能交给别人。
        安全该有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检维修作业中谁具体操作谁就负责。作为车间员工,要对本人的岗位安全负责,搞好岗位安全,是员工本人的义务,也自已的的责任,也是自我自身安全的迫切需要。这就需要自我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严守操作规程,做到“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保安全”,做到“四不伤害”。
        安全知识培训是安全的基础
            为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保障能力,我们公司要逐步建立完备的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做到安全教育年有计划、月有安排,覆盖全员,不留死角,努力使教育培训工作常态化。在安全教育上注重:一是结合公司运营的特点;二是结合年度安全教育计划;三是结合公司各个部门车间的特殊情况;四是结合公司各类从业人员的工作特性。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分专业不同进行教育培训,严把安全关,为确保维修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从安全知识学习重要性来讲,如何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呢?对于我们全体员工来说,应立足于安全第一,对于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安全是公司各项工作的保障,有了安全才有效益。员工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我们只有一次生命,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生命都是弥足珍贵的。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心中必须时刻谨记:生命第一,安全第一。为了确保生命的安全,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安全管理、安全操作、知识,杜绝三违、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争取把安全隐患消灭在无形之中。如果不能熟练地掌握操作规程,懂得安全知识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就是一名空话。对员工要求从思想上时刻牢记:先进行安全确认后再工作,自己的生命自己关心。要求大家认真对待安全问题。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没有了人的安全,就没有了一切。“为什么我要安全”、“我的安全责任是什么”、“我如何保证安全”、“谁最关心我的安全”、“谁可以随时随地来保障我的安全”、“你愿意你的安全交给别人掌握吗”。现在每月进行的安全学习,充分的利用好,要求每个班组中班组长的安全知识达到一定的水平,起到班组安全工作的主心骨,利用班前班后会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常抓不懈。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的灵魂
           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参与生产活动的每一个人。为使安全第一、全员参与的文化理念深植员工的大脑意识当中,让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集团公司将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开始推行。我们会以落实安全规章、防止人为差错、提高安全质量为中心,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安全标兵评选、安全技术研讨、安全文化稿件征集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理念。
           今年,为进一步将安全文化具体化、形象化、人格化。集团公司安全部在全公司内部开展评选出安全先进集体、先进车间、先进个人,进一步鼓励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前进动力。为进一步加强各基层部门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创造一个良好工作环境,集团公司还开展了“隐患排查奖励机制”等活动,只要员工发现安全隐患,上报或提出合理化建议都将获得奖励,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我们将达成 “安全工作环环相扣,安全责任大家共担”的共识。
          几年来,集团公司通过把安全文化理念装饰在环境中,渗透在制度里,体现在行动中,逐步在集团公司内形成了“人人事事想安全、时时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