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破除“安全生产运气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在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和错误观点,如“事故难免论”、“听天由命论”、“运气论”等等。这是十分危险的,应坚决杜绝。

  所谓“事故难免论”,就是不作主观努力,只讲客观原因,安全生产不是可控,在控,而是难控、未控。有人认为,我们这个单位的员工多,设备多,面广点多,领导干部不可能时刻跟在每个员工屁股后面,所以出事是在所难免的。也有一些员工认为,我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高、危险系数大,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再小心也会出问题。这种思想并没有揭示事故的本质,恰恰是对事故本质的有意回避,以致事故发生更加频繁。

  “听天由命论”,则完全背离了“事在人为”,是消极悲观,得过且过的思想反映,认为生死有命,祸福在天,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紧张,不如听从命运的安排,顺其自然,说不定还不容易发生事故,而一旦发生了事故,则唉声叹气,怨天忧人。

  至于“运气论”,它是唯心主义的反映,缺乏科学精神。总觉得运气这东西,无时无处不在,有好也有坏,运气好,吉祥平安,反之就可能出现差错,发生事故。因此,什么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程的贯彻落实,什么安全意识,安全技能的提高等等,都无关紧要。

  以上表现,不能不承认它的客观存在,也不能不警惕它的严重危害。此外,还有诸如“事故周期论”、“条件决定论”、“监督无责论”、“处分冤枉论”等,也与“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背道而驰,是电力安全生产的大敌,只有彻底破除,才能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