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的“四不伤害”

作者:徐克臣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7日

  “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这三句话虽说是很平常,但却蕴藏着深刻的含意。“三不伤害”代表了现代安全文化理念,是动态的安全思维模式,是提高人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保证群体人员在作业过程中人身安全的有力措施。例如,某一项工作在开始前,所有参与该项工作人员都要清楚工作项目、进行风险静态评估、制定防范措施;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辨识,分析,判断,采取临时性的应对措施进行防范,目的是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但在生产的过程中,很多事故却在人防范无意识的情况下发生的。例如,某电厂一台30万MVA机组大修。锅炉大修现场,在锅炉38米人孔门处搭临时跳板,跳板边缘距锅炉人孔门有30厘米的间隙。一管理人员从人孔门出来,一脚踏空,顺着30厘米的间隙掉了下去,身亡。再如,某一电厂一台30万MVA机组大修,一名检修管理人员从汽机0米的检修区域内经过,突然有一轴瓦从高空了掉了下来,砸到这名管理人员安全帽前遮沿上,顺势掉到了地上,将地面砸了一个5mm深的坑,这名管理人员在安全帽的保护下,只造成鼻梁骨骨折的轻伤。类似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在生产现场一些井、坑、孔、洞,高空落物,移动、转动及大自然等危险因素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时刻危及人的生命安全。例如一工作区域电缆井或下水井盖子突然丢失或损坏,发现人及时的转告与危险点有关人员(未发现人),某地有一危险点,让他在行动中注意安全,使未发现人知道某地的危险点,在行动中有意识的进行防范,以保证人身安全;类似这种用自己的责任心通过提示、转告等方法,换来他人的安全,使他人不受伤害,叫防止他人受伤害。
  “防止他人受伤害”是将自己安全意识和责任心转化为他人安全意识过程,是人的责任心和关爱心的表示形式,人在工作中往往多看几眼就能多发现一个危险点,多一句话、多一个动作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例如,某电厂一煤运巡检员在皮带启动前认真的检查设备,多看一眼及时发现了正在原煤斗内擅自进行检修工作的两个检修工人,及时的将其喊了出来,多说一句话,救了两个人的命。再如司机多看一眼就能发现前方道路上有行人或车辆时,并根据分析、判断、立即采取停车措施或鸣笛报警,使人或车辆立即采取措施,多一个动作就可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能够发现危险点的人必须有实际的工作经验和分析、判断的能力,才能鉴别出危险点的风险程度,还必须有一个责任之心和关爱之心,才能保证他人不受伤害;相反人在工作中发现了危险点,不说这一句话、不做这个动作、不去转告他人,就可能发生事故,事故与其无关,不负任何责任,这也同样是一颗心;胡锦涛总书记说:“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防止他人受伤害是人”正是通过个人的行为和责任心,自觉的维护企业利益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使企业达到了安全、文明、和谐、稳定,安全,促进企业的发展,体现了人与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互相帮助的团队精神”,体现了人的“为人民服务高尚品德”;是构建和谐企业,达到人与人的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和谐相处,企业安全、文明、有序的基础,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