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基础知识一览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4日

尾矿:金属或非金属矿山开采出的矿石,经过选矿厂选出有价值的精矿后产生砂一样的“废渣”,叫做尾矿。

尾矿库:是指用以贮存金属、非金属矿山进行矿山选别后排出尾矿的场所。

尾矿坝:挡尾矿和水的尾矿库外围构筑物,常泛指初期坝和堆积坝的总体。

尾矿设施:为尾矿处理所建造的构筑物系统叫做尾矿设施。

尾矿设施重要性

1、尾矿设施是维持矿山生产的重要设施。为保护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用水、维持矿山正常生产,必须设有完善的尾矿处理设施。尾矿库作为堆存尾矿的设施是矿山不可缺少的生产设施。《GB50863-2013 尾矿设施设计规范》中规定,选矿厂必须有尾矿设施,严禁任意排放尾矿。

2、尾矿库是重要的污染源。尾矿库堆存的尾矿和尾矿水都可能是重要的污染物,若得不到妥善处理,必然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尾矿库是矿山的重要污染源。

3、尾矿库是重要的危险源。尾矿库是一个具有高势能的人造泥石流的危险源。在长达十多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里,各种自然的和人为的不利因素都会直接威胁着它的安全。事实一再表明,尾矿库一旦失事,必将对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