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健全体系 革新技术 创新管理 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晋能集团长治有限公司三元煤业位于长治市郊区, 1997年9月投产,核定生产能力260万吨/年。
        多年来,三元煤业积极践行“赢在细节,重在执行”的理念,健全体系,革新技术,创新管理,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这条主线,推行安全量化管理系统,走出了一条具有三元煤业特色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之路,实现了企业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有效地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连续9年被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国家级)矿井。全公司建矿以来杜绝了重伤以上人身事故,2015年在煤炭市场不利的形势下,完成利润3.94亿元,取得了安全生产的双丰收。
        一、健全工作体系,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
        (一)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组织体系。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导组,总经理担任组长,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和各专业组等管理机构,负责标准化建设的规划、实施、检查和考核等工作。做到了有领导、有组织、有规划、有监督、有考核。
        (二)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责任管理体系。公司大力推行质量标准化建设包保制度。年初,层层签订安全质量目标责任书,确定全年的工作目标。按照“横向分工负责、纵向逐级负责”的原则,对全年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形成了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厂队、厂队保科室、科室保全矿的目标责任包保体系,将每一条巷道、每一台设备,都划分到相应的责任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挂牌明示。
        (三)细化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体系。编制了《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具体执行要求》和《安全质量标准化体系管理手册》,涵盖了30个部门、440个岗位,实现了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流程、每一个步骤、每一个事项都有具体的标准和执行要求。
        (四)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体系。
        一是设立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考核基金。在原工资分配办法基础上,单独设立了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考核基金800万元,逐月考核,季度兑现。
        二是推行质量标准化积分制考核。对标准化检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级,并根据问题级别不同的对应不同的奖励,对查找出问题的人进行奖励,每条问题从3元到1000元不等,季度兑现;同时,对造成问题的人进行处罚。运用经济杠杆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发现和解决安全质量标准化问题的积极性。
        三是严格奖惩兑现。我公司规定每月最后三天对照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安全科对查出的问题分类、建档,考核结果和单位领导的“票子、面子、帽子”挂钩,和职工的收入挂钩,形成了促进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的利益驱动机制。2015年,兑现安全质量标准化奖励800万元,因质量标准化问题处罚56万元。
        二、强化“三基”建设,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强化“三基” (基础、基层、基本技能)建设,本着立足实际,按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通过多年持续的投入,不断提高安全装备水平,提升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保障水平。
        (一)扎实基础,促进生产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通过优化生产系统,抓好工艺改进,并及时淘汰落后装备、工艺和方法,实现了基础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性、标准化。
        1.优化通风系统。公司在2012年被鉴定为高瓦斯矿井后,对矿井通风方式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中央并列式(一进一回)变为中央分区式(两进两回),提升了矿井通风能力,优化了通风系统。
        2.改进采煤工艺。将工作面由180米延长至350米,减少工作面煤柱留设损失量,减少巷道掘进成本,减少工作面搬家次数。积极应用小煤柱开采技术,将留设的煤柱由12-15米缩减到5米,并在回风顺槽采空区侧采用锚网、锚索与喷浆、注浆联合加固支护技术,实现了支护一体化、荷载均匀化,巷道更加稳定。
        3.引进掘锚一体机。掘锚一体机每天掘进进尺在18米以上,速度快、效率高,相当于普通掘进机进度的2倍。在使用过程中,结合井下工作需要,我们也对掘锚一体机进行了一些改进,在机组上增加探放水设备,解决了独立探水钻机使用不便的问题,将机组上的帮钻拆除、重新安装液压钻机打设巷帮部锚杆,解决了因机组帮钻滞后造的成片帮问题。通过改造,机组掘进工效增幅40%,最高月单进506米,发挥了减人提效的效果。
        4.提升装备水平,强化机电运输管理。在一、二、三采区实现辅助运输胶轮化,在四采区实现单轨吊运输,避免了使用多部绞车运输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还解决了职工上下班的乘车问题。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起吊装车装置,可消除工作面支架起吊过程中的脱钩、崩绳、人工操作等隐患。安装了皮带运输、供电、排水、通风、压风自动化系统,实行地面远程控制,实现中央变电所、泵房、通风机房、压风机房无人值守。
        (五)研发新技术,推进粉尘治理达标。研发了“气水两相喷雾”添加“粉尘抑制剂”新技术,对采掘工作面、转载点等区域的防尘工作进行了综合改造,提高了防尘效果。综采工作面回风流的粉尘浓度由原来的36.3 mg/m3降为6.0mg/m3;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的粉尘浓度由原来的38.5mg/m3降为7.6 mg/m3。
        (二)强化基层管理,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落实到班组。
        一是构建团结和谐班组。推行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七步法”(会前摸底、会上交底、入井前和上岗前查看、班前确认、班中巡查、交班前验收和进行安全交接、班后总结),大力开展安全理念引导、亲情文化渗透、安全行为养成、素质技能提升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技能型、安全型班组,增强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形成丰富多彩、独具三元特色的班组文化。
        二是实行“三六制”生产工作制度。2014年8月取消夜班生产,在采掘队组采取每天两班生产、一班检修的模式,每班由原来的8小时减少为6小时,解决了职工休息不好、疲劳作业的难题。取消采掘队组夜班后,不仅产量和掘进进尺没有减少,效率反而有所提高,同时违章和事故也大幅减少, 2015年的违章人数下降了35%,基本实现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三)强化技能培训,促进职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素质提升。以贯彻规程、标准、基本行为规范为重点,促进职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提高员工标准化作业能力。
        1.开展标准化培训。公司大力开展“学标准、用标准”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到我公司讲解标准化中的各专业内容,强化职工实操培训,为职工学标准、懂标准、干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6月至今举办了5期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培训班,共培训1600余人。
        2.强化实操培训。公司先后建成2个实验室、1个特种作业实操室、1个职工培训实习基地,承担新工人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岗位练兵等任务。积极推行“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培训法,结合岗位对标,实现了由课堂培训到现场培训,由传统考试到实际操作考核的转变。
        3.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设立技术创新奖和“五小竞赛”(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奖,通过经济杠杆来鼓励职工学技术,参与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掀起了职工学技术、学技能、重创新的热潮,大大地提高了职工基本技能,有力地提升了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水平。2015年,有11项技术创新、26项“五小竞赛”成果被采纳运用,分别给予了500~6000元奖励。
        三、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标准化工作管理水平
        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过程中,我们创新推行了量化管理系统和“挂账式管理”。
        (一)推行量化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及电子信息化手段,实现对质量标准化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总结的动态闭环管理,实现了对采、掘、机、运、一通三防等各标准化专业问题考核的细化、量化。系统由井下手持仪、井口隐患录入触摸屏、井下基站、身份识别卡等设备组成,通过井下无线网络完成对问题的发现、三定、审核、处理、复查、督查的流程化管理,并可实时监测已发现问题的处理进展,通过综合自动化和信息化平台进行远程控制,对各类异常问题进行及时预警。
        (二)实施“挂账式管理办法”。为体现管理的人性化,在质量标准化监管过程中,我们对首次违反标准化标准要求、出现小问题的人员不做处罚,安全科开具“安全挂账通知单”,进行挂账登记管理,单位问题挂账科队负责人,个人问题挂账个人。若一个月内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则连同上次挂账处罚金额一并进行处罚。一个月内不出现类似问题,则挂账通知单撤除,对挂账人员进行销账。但对于出现的质量标准化方面较大的问题,则要对责任部门和人员实行责任连带追究,全队停工培训,七长参与监考,副队长以上领导考试不及格的进行降职,复考合格后方可复职;班组长考试不及格的就地免职;普通员工不及格再次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