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煤矿安全监督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9日

        我国的煤矿生产量较大,是名副其实的产煤大国。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和政府的正确指引下,再加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使我国煤矿生产呈现相对稳定的趋势发展。但是,尽管我国煤矿生产处于稳定发展的局势,但是很多小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存在很多潜在的危险,在这些小煤矿企业中经常会发生安全事故,给矿工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由此看来,煤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通过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根据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问题的措施,希望对今后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1  小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出现了移位与失位
        近些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煤矿安全生产责任的追究力度,其中有些煤矿企业的领导害怕出现事故后承担一些法律责任,他们就钻法律的空子,花钱雇佣其他人来当煤矿企业的矿长,这些所谓的“矿长”根本没有实权,而真正的矿长却悄悄的在背后进行操作,从而躲避法律的追究。这样转嫁安全责任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缺少了煤矿安全
        现如今,煤矿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对出台的控制矿工井下职工作业的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矿长采用做假记录的方法从而应付相关部门的检查,躲避法律的制裁,这些制度措施对矿长来说也只是形式,使得井下超远现象严重,大大增加了事故的发生的可能性。
        1.4 安全管理手段比较落后
        现如今,很多煤矿依旧在使用比较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法和模式,使得开采不够合理、科学,生产技术手段较滞后,只是最大限度的追求经济利益。而在安全管理中却很少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方法,尽管有些煤矿使用了电子监控设备,但是,缺乏有专业知识的管理人员,大多数都处于闲置状态。由于安全管理手段的落后,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
        1.5 出现煤矿事故总量较多
        近几年来,尽管煤矿事故死亡数量已经大幅度下降,但是在工矿企业生产事故中,占有的比例仍然很高,达到90%,煤矿生产事故称之为安全生产的杀手。尤其是井下火灾、电气设备检测不到位引起的事故有很多。由于存在很多安全事故隐患,从而在现象上表现出事故总量高,但是,从安全生产监管角度来说,各级政府和相关的管理单位在煤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暴露出了对违规现象的纵容,甚至出现了监管责任心差,同时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到位。
        1.6 忽略了对煤矿工人的培训教育工作
        因为没课生产存在很大的危险性,而且劳动强度较大,因此,很多矿工都是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缺少专业的技术培训,这些人都是在既累又危险的岗位上工作,再加上矿长认为这些人很多都是外来打动人员,流动性较大,管理难度系数较大,从而将管理程序简单化,通常不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教育,这些工人连最基本的安全常识都不知道,矿长就安排进行井下作业,矿工的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较低。
        2  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问题的主要措施
        2.1 树立监管人员的安全观念
        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监管问题,必须要对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的教育力度,让所有安全监管人员树立安全观念。培养安全监管人员有防大患的能力,对煤矿安全生产提前进行预防和监管,让监管形式得到好转。
        2.2 围绕开采工作重点创新监管模式
        通常情况下,小煤矿企业存在起点低、科技含量低、生产不规范等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理由,纵容煤矿企业进行不科学的生产。首先,煤矿企业要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其次,利用先进的技术,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控制方案。再次,对于火灾事故,煤
        矿企业要将矿井和氧气通道隔绝,建立隔离防火墙;同时也可以在井下按照空气加热设备,这样,既可以防止井下结冰,也能提高矿井的空气质量。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
        2.3 加强超能力生产和人员生产的整治力度
        加强超能力生产和人员生产的整治力度,首先要建立完善的煤矿生产能力标准体系,有关监督管理部门要定期对生产能力进行核定和检查,同时,还要落实各项治超政策。而对于超定员生产,要制定完善的井下劳动管理监督系统,配发井下工作证件,而且对出入井的状况作出一个详细的记录,从而保证矿井工作人员限制在核定人数之内。
        2.4 加强对矿井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
        [关于煤矿安全监督的思考(共2篇)]                                        煤矿企业要定期对矿井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通过不断的学习,让矿井工作人员树立安全意识,提高企业的整体文化素质,让职工发挥出他们无穷的潜能。
        3  结语
        总体说来,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我国煤p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