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查隐患 排瓦斯 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8日

由于春节放长假,矿山企业也不列外,给辛劳一年的职工放假休息,让“地下工作者”共同庆祝传统佳节、阖家团聚,然而矿山企业井下无人作业,就会造成部分巷道或工作面瓦斯积聚、冒落、水淹等安全隐患。若职工判断不准确或盲目处理,就会酿成事故发生。
        2011年春节刚过,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大队和往常一样根据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结合四川煤监局川北分局“关于川北片区2011年煤矿节后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我大队制定了对矿山企业的隐患排查、瓦斯排放的具体措施和行动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实行片区负责制,分工明确,每天除值班队正常值班外其余小队兵分四路,到企业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
        具体要求是:
        1、每个小组必须有大队或中队指挥员带队,到矿后先查看通风系统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避灾线路图、机电设备布置图、井下监控设施分布图、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等资料。
        2、下井时必须携带氧气呼吸器、压缩氧自救器和多功能气体检测仪、测风表等检测仪器,在井下做到有巷必查、有点必去、有面必上,腿勤、眼勤、嘴勤、手勤绝不留“死”角。
        3、发现隐患或气体超限时作好记录和标记,能现场处理的立即现场处理,不能现场处理的升井后填写隐患通知单,分别送企业法人代表、地方煤矿监察局、县区煤矿管理部门和队存档。
        4、利用检查机会给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人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新的企业管理模式、方法和要求,以及国家对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要求。
        连续6年来我大队一直坚持开展节前节后预防性安全检查工作--查隐患、排瓦斯,我大队服务的川西北片区120余家煤矿,20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开展此项工作也一直得到企业和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确实让隐患在萌芽状态时得到有效地消除,使企业安全健康的发展得到有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