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9日

煤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必须严防死守。作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必须认真抓好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执行,督促各煤矿企业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的现场管理,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思南县针对煤矿安全生产存在危害的实际,结合煤炭开采的历史,虽然曾出现多起顶板、瓦斯燃烧、运输等事故,可是发生最大的还是透水事故。2004年12月12日,许家坝天池煤矿发生的“12.12”特大透水事故,造成了36名矿工伤亡。怎么抓好水患治理就成为该县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
    一、思南县煤矿地质情况及防治水工作情况
思南县位于贵州高原东部,地势为南高北低、东高西低,为贵州高原剥蚀、侵蚀型低山丘陵地貌,属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的中低山谷地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1100mm。处于黔北褶皱带,梵净山隆起西部。煤层赋存于二叠系上统吴家坪组底部,且碳酸盐岩溶管道发育,严重威胁煤炭安全开采。由于煤矿井下地质环境复杂,抓好水患防治工作一直是该县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大部分煤矿企业虽然按照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防治水规定》规定,落实了探放水制度,做到“预测预报、有掘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也落实了有掘必探的相关工作措施。但主要是采用钻探进行探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部分企业遇到坚硬岩石就没有进行探水作业;探水作业人员工作马虎,没有严格按照探水设计和要求进行探水作业,或因探水钻机钻杆的自重,探水工作达不到设计要求。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都同亲就达不到水害防治的要求,不利于煤矿安全建设、生产,仍然威胁着矿工生命安全。针对这种状况,要从根本上着力解决防治水工作,我们就必须积极探索其它有效探水方法。
    二、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积极推行科技兴安,深化水害防治工作。
县安监部门多次组织煤矿企业负责人外出学习“取经”,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大胆尝试,积极推行科技兴安战略。2010年9月,在遵义煤监分局的牵线搭桥下,县安监局再次组织煤矿企业负责人到遵义柿花田煤矿参观学习,现场观看了YTR(D)瑞利波探测仪、YD32(A)高分辨电法仪两种探水设备的演练过程及结果分析。2010年10月,县安监局联系西安煤科院,邀请他们带着设备到思南进行现场演示,并由县安监局召开全县煤矿防治水工作现场会,由西安煤科院工程师在煤矿现场介绍瑞丽波、高分辨电发仪探水设备性能和使用方法,组织安监局技术人员、煤矿安全负责人到青山蓬、长远煤矿井下针对不同的地质变化点进行现场实测演示。到目前为止,全县共购置YTR(D)瑞利波探测仪3台,YD32(A)高分辨电法仪2台。
   三、全面加强培训,掌握设备使用方法,为防治水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设备购买到位后,如何让高科技设备充分发挥作用,让必探水人员操作技能全面提升。11月19日,西安煤科院工程技术人员专程从西安赶到思南为各煤矿探水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重点学习YTR(D)瑞利波探测仪、YD32(A)高分辨电法仪两种探水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确保每一个参训人员都参塾练的掌握设备的使用,能正确的分析结果,充分运用采集数据,落实好防治水工作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保证矿工生命。同时,虽然有了先进物探设备,但是各煤矿防治水“物探先行、钻探验证、区别对待、综合治理”的原则不能改革,必须采取物探+钻探的方式同时进行探水作业,把煤矿水害防治落实“双保险”,确保广大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煤矿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