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创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31日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内涵应该是:矿井的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防治水等生产环节和相关岗位的安全质量工作,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程等规定,达到和保持一定的标准,使煤矿始终处于安全生产的良好状态,以适应保障矿工生命安全和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曾明确要求:要以创新精神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促进煤矿安全状况的稳定好转。下面,我们就将企业中的一些先进管理理念引用到安全质量标准化中来。

企业,作为产品的诞生基地,包括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造、销售渠道、辅助活动等,以及贯穿于整个产品形成过程中的质量监控,从而获得“顾客满意度高”的产品,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现代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纷纷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无论是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公司绩效指标,甚至六西格玛。这些模式无不遵循一条最基本的原则:“以顾客为关注的焦点”。质量标准化是指企业为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和秩序,针对实际或潜在存在的质量方面的问题,制定和实施具有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标准的活动。质量标准化是指将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指导下,所形成的“理论”的指导方针或程序规定,分解为具体的、可操作的工作。因此质量标准化也必须遵循“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

一般企业在抓质量标准化工作时,总是从“产品质量”和“文明生产”两个方面着手。而煤矿企业由于产品的特殊性(煤炭作为自然资源,不是用原料制造出来,而是通过人工或机械作业生产出来)以及作业环境的高危性,决定了煤矿企业在抓质量标准化工作时往往侧重于作业环境中的“工程质量”和“文明生产”两个方面。将质量管理体系的原则运用到煤矿质量标准化工作中来,那就是在抓“工程质量”、“文明生产”时,要遵循“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明确指出:企业顾客分为外部顾客和内部顾客两种。“外部顾客”是指狭义的接受产品或服务的顾客。而“内部顾客”是指企业内部各工序之间的人员。日本著名质量管理学家石川馨早就提出:“下道工序是顾客”。因此,在企业内部,下道工序的操作者是上道工序操作者的顾客,正是这种内部的关系链才将成百上千甚至上万的职工凝聚到企业这个利益共同体中。质量标准化要求要“关注顾客”,使顾客满意,那么企业内部各工序之间也应达成“下道工序是顾客,关注下道工序,使下道工序满意”的共识。推而广之,整个企业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到市场所涉及的各个单元、各个部门形成了一条“满足顾客要求”的供应链,并自然形成由始至终的监督和考核,即:满足下道工序要求。将“满足下道工序要求”的观念,引入质量标准化中的作用在于:将灌输给职工的高度概括、抽象甚至空洞无实际指导意义的规章制度、考核条款等分解为具体的、可操作的“支护”对“攉煤”、“攉煤”对“放炮”——的要求,每道工序达到了要求,也就符合了整个矿在安全质量标准化方面的要求;这样,检查、考核不仅仅是监督员和职能部门的事,职工既是“要求”的执行者,更是“要求”的考核和监督者,是将规章制度具体落实到现场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一种转变,将职工由机械的掌握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被考核者转变为掌握过硬实际操作技能和现场管理能力的考核者。由职工来考核,更能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督促自己干标准活、放心活,使“下道工序满意”,推动整个企业步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良性循环。

GB/T2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本要素是:“辨识危险源”。作为煤矿企业,“辨识危险源”尤为重要。因此,有必要将“辨识危险源”引用到我们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中去。井下,瓦斯、煤尘、水、火、顶板五大自然灾害无时无刻不威胁着职工的生命安全。高压电、电器设备、雷管、炸药、笨重的机械设备、锋利的开采工具等诸多因素也时刻提醒着职工要保持高度警惕、安全作业。“危险处处都在”迫使职工必须认识危险源,有效控制住“危险源”,化险为夷,并将危险源合理利用到生产中去。这让我想到一句经典的广告词:与狼共舞,尽显英雄本色。因此,“辨识危险源”是煤矿职工安全生产所必须掌握的“杀手锏”。 综上所述,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就是要以“满足下道工序要求”和“辨识危险源”为基本要决来开展工作。就是要创新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形式,从而实现安全和质量的奋斗目标。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而执行力是关键。因此,首先,要在整个企业上至管理层下至普通职工形成“满足下道工序要求”和“辨识危险源”的意识,将其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一部分来宣传、推广。并使这种“安全”的、“质量”的意识,浸润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根深蒂固在职工的脑海里;其次,要加强培训投入,使职工熟练甚至精通各工序的操作规程及原理,锤炼出有实力去考核、去要求的铁军;具备了意识和能力,最后,执行力才是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