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切实采取措施 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1日

夏季来临,天气持续高温,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对我们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高温对化工生产影响比较大,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人员的不安全因素,天气炎热,容易疲倦,思想不集中,操作容易出现问题;二是对工艺的影响,比如循环水、冷却水等温度升高,带给工艺的一些温度也会不断升高;三是设备的运行温度升高,尤其是一些大功率的设备和电机,由于长时间运转得不到备用,会导致设备的运转的可靠性下降。
        因此,为确保安全、稳定、连续生产,应该从源头抓起,做好人员和设备管理。
        首先做好人的工作。在高温天气,人的情绪容易烦躁,尤其是在现场干活,相比之下,更容易发生人为事故。因此,在高温天气下,对员工的行为管理要加强。主要是要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让员工明白高温季节事故的易发性,做好员工的防暑降温工作,让其安心谨慎操作。
        在工艺上需要及时关注循环冷却系统的各项参数,按规定随气温作出相应调整,对一些低沸点易挥发液体贮存容器做好检查,妥善安置,必要时进行用水浇罐的做法对系统进行降温。同时应对消防器材做一次全面检查。
        受到高温天气影响最大的还是化工设备,应提前做好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机器设备和人一样也会中暑,因此,要特别加强人工养护,预防设备“中暑”,减少安全隐患。设备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生产现场掌握设备运行情况、运行条件等第一手资料,强化各类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发现设备“中暑”和“防暑”的能力。经常去观察起运转情况,防止温度过高,烧坏设备。
        各车间、各班组应加强对员工安全操作规程执行过程的检查与指导,坚决杜绝离岗、串岗、聊岗及不按安全规程操作的一切违章行为。
        “安全无小事,隐患无大事”,只要我们时刻牢记安全为天,充分认识到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效率、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职工最大的幸福和福利,自觉做到安全、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安全管理就强化到哪里,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岗位和环节,就一定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