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化工项目节能减排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0日

煤化工行业相对于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化工来说是一个能源利用率低、三废排放量多的行业,在发展煤化工的问题上,始终有不同意见,不赞成的意见主要也是出于能源利用和环境方面的原因,因此发展的成败关键在于节能减排。如果还是沿用发展传统煤化工的模式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
        发展煤化工只能采用先进清洁的生产技术,在经济可行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实现节能减排。如采用洁净煤气化技术、大型空分技术、高效净化技术、酸性气体达标技术、新型甲醇合成技术和设备、高效精馏技术等。
        采用高效的公用工程配置也是节能减排的措施之一,高浓缩倍率的循环水技术、凝结水闭路循环技术、水网络集成优化技术、能量回收技术和梯级利用技术等。
        现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提高环保门槛指标,给发展煤化工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要求煤化工项目废水必须"近零"排放,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难度是很大的。三废处理必须同时遵循总量控制原则和达标排放原则,不能仅仅满足于达标排放的水平。排放的废物应资源化,如合成尾气的分离与循环、酸性气体回收、精馏残液回收、煤灰的回用、废催化剂的回用等。
        加强项目和生产管理,生产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稳定运行,也是保证节能减排的必要条件。
        另外煤化工发展要充分重视CO2减排问题,虽然目前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要求,但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判断,迟早政府部门会有要求。
        在国内CO2成熟利用除了化工利用外,其他的利用很少。化工生产尿素、碳铵、碳酸二甲酯、甲醇、PC、降解塑料、CO2富氧转化CO、天然气甲醇补碳(烟道气回收CO2),其利用量也不过每年不足7000万吨,与排放的量相比微不足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