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雾的危害及对灭火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26日

烟雾是物质在燃烧反应过程中热分解生成的含有大量热量的气态、液态和固态物质与空气的混合物。它是由极小的炭黑粒子完全燃烧或不完全燃烧的灰分及可燃物的其他燃烧分解产物所组成。烟气的组成成分和数量取决于可燃物的化学组成和燃烧时的温度、氧的供给等燃烧条件。在完全燃烧的条件下,物质燃烧产生的烟雾成分以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蒸气等为主;在不完全燃烧条件下,不仅有上述燃烧生成物,还会有醇、醚等有机化合物。含炭量多的物质,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燃烧时,有大量的炭粒子产生。通常,烟雾在低温时,即阴燃阶段,以液滴粒子为主,烟气发白或呈青白色。当温度上升至起火阶段时,因发生脱水反应,产生大量的游离的炭粒子,常呈黑色或灰黑色。烟雾的流动扩散速度与烟雾的温度和流动方向有关。烟雾在水平方向的扩散流动速度,一般为0.3米/秒~0.8米/秒。烟气在垂直方向的扩散流动速度较大,通常为1米/秒~5米/秒。在楼梯间或管道井中,由于烟囱效应产生的拔力,烟气流动的速度可达6米/秒~8米/秒。烟雾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因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所引起的窒息和对人体器官的刺激,以及高温作用。

  火灾时,由于燃烧要消耗大量的氧气,使空气中的氧浓度显著下降,人长时间呆在这种低氧的环境中,就会造成呼吸障碍、失去理智、痉挛、脸色发青,甚至窒息死亡,建筑物内当火灾燃烧旺盛时,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当人员接触10%~20%浓度的二氧化碳后,会引起头晕、昏迷、呼吸困难,甚至神经中枢系统出现麻痹,使人失去知觉,导致死亡。

  火灾时可燃物燃烧还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较强刺激作用的气体,让人无法看清方向,对本来很熟悉的环境也会变得无法辨认其疏散路线和出口。人在烟雾环境中能正确判断方向脱离险境的能见度最低为5米,当人的视野降到3米以下,逃离现场就非常困难。人在烟雾中心理极不稳定,会产生恐怖感,以致惊慌失措,给组织疏散灭火行动造成很大困难。同时,烟气有遮光作用,对疏散和救援活动会造成很大的障碍。燃烧时产生的高温烟雾,也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高温不仅可能使心率加快,人体大量出汗,很快出现疲劳和脱水现象,而且会把人烧伤烧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