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幼儿园校车使用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2日

        一、完善安全制度,规范校车管理。
        成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定期保养制度、驾驶员及随车教师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制度等,保证校车和司机按时年审,每学期开学前进行一次校车安全技术检验,做好校车维护保养,确保幼儿出行安全。完善校车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校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建立健全校车管理档案,做到一车一档。
        二、建立校车台帐,保证车辆合法运行
        1、认真填写幼儿园校车备案申请表、校车标识申领表、管理台帐和校车情况汇总表。(注:台帐表由安全科统一下发)
        2、将校车照片、车牌号以及驾驶员的身份证、行车证等证件复印留档。
        3、按时为所有车辆购买机动车保险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
        三、落实安全责任制,责任到人。
        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如“南区校车运营安全责任书”、“驾驶员安全目标责任书”、“校车随车教师岗位职责”。定期对驾驶员及随车教师进行培训,提高其落实责任目标的能力。驾驶人员必须符合公安、交管部门的有关要求。
        四、校车接送流程:
        第一步:接幼儿入园

        1、校车出发前进行车况常规检查,做好校车消毒、通风工作,检查车内有无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2、到各个点接幼儿,接送幼儿的车辆不得超载。
        3、随车老师1名,负责幼儿的安全,防止幼儿在车内打闹、手伸窗外等发生意外。
        4、车上配备一部手机,手机内输入坐车幼儿家长的联系号码,每到一站提前与家长联系,并与家长做好交接。
        5、车内备有纸巾、便盆、垃圾桶等以备幼儿使用。
        第二步:到园交接工作
        1、班车到达园门口,由各班教师负责接本班幼儿。
        2、教师组织幼儿有序入园,统一进行晨检。
        3、随车教师将幼儿交班级教师时,须将家长的嘱托、用药或其它特殊情况准确、详细地进行交接。
        第三步:送幼儿离园
        1、校车出发前进行车况常规检查,做好校车消毒、通风工作,检查车内有无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2、各班教师提前组织坐车幼儿进行小便、整理着装等事项。
        3、各班教师将幼儿带到发校车处,交给随车教师点名,进行交接。
        4、随车教师提前5分钟上车,与各班教师进行交接,清点幼儿人数,安排幼儿座位,为每位幼儿系好安全带。
        5、办公室管理人员进行发车前的安全检查工作,确认无误后发车。
        6、每到一站,提前与家长联系。到达指定地点后将幼儿亲手交给其家长。
        第四步:校车返园
        校车送完所有幼儿后,回园停好车辆,司机向办公室领导报平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