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就业前体检与企业有何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就业前体检,是指对准备从事某种接触生产性有害因素作业的工人进行的预防性体格检查。其目的是了解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预先发现职业禁忌症,减少职业病的发生。能否严格执行就业前体检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对职业病防治法的落实及执行情况,与企业发展和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首先,对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工人进行健康检查是法律规定工业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党和国家对工人群众体贴和关怀的表现。卫生部颁发的《职业性健康检查管理规定》中规定,用人单位凡安排人员从事或接触有职业危害因素或对健康有特殊要求的作业时,必须对其进行上岗前的职业性健康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安排从事上述有关作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尘肺病防治条例》及《河北省尘肺病防治实施办法》也规定,对未从事粉尘作业的职工进行就业前体检和就业后定期健康检查的企业,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劳动部门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停业整顿的处罚。现在要实行的《职业病防治法》更是做了详细规定。

其次,通过就业前体检可以发现就业者有无职业禁忌症,确定受检者的健康状况是否适合从事某种特定职业危害的工作,防止有禁忌症的工人接触环境中的有害因素而使原有疾病加重,或对某种职业性有害因素敏感而容易发生职业病。例如:患有听觉器官疾病不宜从事接触噪声的工作;患活动性肺结核和其它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者不能从事接触粉尘作业;患有血液疾病者不宜从事苯作业等等。由此,就保护工人健康而言,就业前体检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企业为一位工人进行就业前体检所需费用极少,而发生一位职业病人,企业需支付的费用就大大增加。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河北省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规定,凡被确诊患有职业病的职工,享有国家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或职业病待遇。其所在单位应安排其医治或疗养及定期健康检查,所需一系列与医治有关的费用(住院费、医疗费、药费、路费等)全部由企业负担。支付一位职业病人的相关费用是为一位工人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费用的几十倍、上百倍乃至更高。因此,企业严格执行就业前体检,减少职业病人的发生,可极大地减轻企业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就业前体检,预先发现职业禁忌症,防止安排有职业禁忌症的工人从事有职业危害的作业,可避免发生企业和工人间的纠纷,同时避免企业承担本不需承担的责任。秦皇岛某工厂招收一批工人从事某种有职业危害的作业,未对他们进行就业前体检,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名工人工作时突然死亡。因缺乏该工人就业前体检资料,难以判断该工人死亡是由于所从事职业的危害因素引起,还是由其它疾病引起,在赔偿问题上,引起工人家属与企业的纠纷。事后调查证明,该工人就业前患有心脏病,属于他所从事工作的职业禁忌症。因此,企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企业为此付出了高额赔偿,而工人却为此付出了生命。经过这个教训,从此该企业非常重视工人就业前体检。由此提示企业严格执行就业前体检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工人的教育,使工人明确就业前体检的重要性及隐瞒所患疾病的隐患。

严格执行就业前体检,避免安排有职业禁忌症的工人从事有职业危害的作业,结合职业危害的治理,杜绝或减少职业病的发生,消除职业病人给企业和工人带来的消极影响,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企业的高速发展。依据《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规定,工人一旦诊断为职业病,必须调离原工作岗位。某些职业病给工人造成的伤害不可逆转,甚至造成工人终身残疾。给家庭带来不安定,这些均会给其他工人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工人工作热情,给企业代来不安定因素,降低劳动效率。影响企业发展。

履行对工人进行健康检查的义务,可体现企业管理者对工人健康的重视,增强工人对企业的热爱,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职业病患病率的高低反映一个企业的经济实力、管理者的素质、管理水平等。

总之,就业前体检,有利于降低职业病患病率,充分保证工人的健康,减少企业及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增加企业竞争力,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利于企业与世界接轨、持久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