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梁施工安全教育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2日

  7、使用斧锤须顾及四周上下安全,防止伤及他人。
  8、拆除模板时应制定安全措施,按顺序分段拆除,不得留有松动或悬挂的模板,严禁硬砸或用机械大面积拉倒。
  9、拆除模板禁止双层作业。3m以上模板在拆除时,必须用绳索拉住或用起吊设备缓慢送下。
七、脚手架安全规定
  1、钢管脚手架连接材料应使用扣件,接头应错开,螺栓要坚固。不得使用铅丝和麻绳连接钢脚手架。
  2、脚手板要铺满、绑牢、无探头板,并牢固地固定在脚手架支撑上。脚手架的任何部份均不得与模板相连。
  3、脚手架要设置栏杆,敷设安全设施并应经常检查,确保操作人员和小型机械安全通行。
  4、脚手架上的材料和工具要安放稳妥整齐,有坡度的脚手板,要加设防滑条。
  5、悬空脚手架必须用栏杆和撑木固定稳妥、牢固、牢靠、防止摆动摇晃。
  6、脚手架高度在10-15m时应设置一组缆风绳与地面夹角为45°-- 60°,缆风绳的地锚应注意保护。
  7、拆除脚手架时,周围必须设置警戒标志或护栏,应按从上到下顺序拆除,不得上下双层作业,拆除的脚手架,板应用人工传递或吊机吊送,严禁随意抛掷。
    八、支架施工安全规定
  1、支架所用的桩木、万能杆件等必须详细检查,不得使用腐朽、劈裂、大节疤的圆木及锈蚀、扭曲严重的杆件和钢管等。
  2、地基承载能力必须符合设计标准,否则应采取加固措施,使其达到设计要求。土质地基雨季须有防水措施。
  3、支立排架要按设计要求施工,应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和稳定性。并要与垫木联结牢固,防止不均匀沉落、失稳和变形。
  4、支立排架时应专人指挥,支立排架以竖立为宜,排架竖立后用临时支撑撑牢,再竖立第二排。两排架间的水平和剪刀撑用螺栓拧紧,形成整体。
  5、支立排架时,不得与便桥或脚手架相联,防止支架失稳。
  6、立柱排架大面积拆卸时应边拆边撑木,保持平衡稳定。严禁将全部水平和斜撑拆除,再放立柱。
九、钢筋制作安全规定
  1、钢筋施工场地应满足作业需要,机械设备的安装要牢固、稳定,作业前应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
  2、钢筋调直及冷拉场地应设置防护挡板,作业时非作业人不得进入现场。
  3、钢筋施工切断机作业前,必须先进行试运转,运转正常后,方能进行切断作业。切长料时由专人把扶,切短料时要用钳子或套管夹牢。不得因钢筋半径小而集束切割。
  4、人工锤击切断钢筋时,钢筋直径不宜超过20mm,使锤人员和把扶钢筋、剪切工具人员身位要错开,并防止断下的短头钢筋弹出伤人。
  5、绑扎钢筋高过1.5m,必须有固定临时支架进行稳定,并设绑脚手架,不得攀登和站在钢筋骨架上。
十、焊接作业安全规定
  1、电焊:
  (1)电焊机必须安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点,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电焊机必须设置单独的开关箱,作业时应穿戴防护用品,施焊完毕,拉闸上锁。遇雷雨天气,应停止露天作业。
  (3)在潮湿地点工作,电焊机必须放在木板上,操作人员应站在绝缘胶板或木板上操作。
  (4)严禁在带压力的容器和管道上施焊。焊接带电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
  (5)贮存过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容器或管道,焊接前必须清洗干净,打开所有孔口,保持空气流通。
  (6)在密闭的金属容器内施焊时,必须开设进风口,容器内照明电压不得超过36V。  
(7)接线、地线不得与钢丝绳,各种金属管道、金属构件等接触,不得用这些物件代替地线。
  (8)更换场地移动电焊机时,必须切断电源,检查现场,清除焊渣。
  (9)在高空焊接时,必须系好安全带,焊接周围应备消防设备。
  (10)焊接模板中的钢筋、钢板时,施焊部位下面应垫石棉板或铁板。
  2、气焊
  (1)乙炔瓶应采用定型产品,必须备有灵敏可靠的防回火安全装置。
  (2)乙炔瓶必须置于干燥、通风处。乙炔瓶与氧气瓶不得同放一处,周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用明火检查是否漏气。
  (3)氧气瓶、乙炔瓶受热不得高于35℃,防止火花和锋利物件接触胶管,气焊枪点火时应按“先开乙炔、先关乙炔”的顺序作业,点火的焊枪不得对人,正在燃烧的焊枪不得随意乱放。
  (4)氧气瓶、氧气表及焊割工具表面,严禁沾污油脂。氧气瓶应设有防震交圈,并旋紧安全帽,避免碰撞、剧烈震动和烈日曝晒。
  (5)乙炔瓶不得放在电线下方,焊接场地距离明火不得少于10m。
  (6)放焊时,场地必须通风良好,施焊完毕将阀门关好,拧紧安全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