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梁施工安全教育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2日

一、一般安全规定
  1、施工人员应熟知并遵守本工种各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劳动安全保护用品,严防高处坠落,异物打击,触电或其它各类机械的、人为的伤害事故。
  2、施工前应对施工现场、机具设备及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确认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施工。
二、高处作业安全规定
  1、从事高处作业人员要定期或随时体检,发现不宜登高的病症,不得从事高处作业。严禁酒后登高作业。
  2、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穿软底轻质鞋,所需材料事先准备齐全,工具事先放在工具袋内,拴稳挂牢。
  3、高处作业所使用的梯子不得缺档和垫高,同一梯子不得两人同时上下,在通道处(或平交口)使用梯子必须设置围栏。
  4、高处作业人员与地面联系,应配有通讯设备或有专人负责。
  5、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规定拴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
  6、人工倒运钢丝绳上高空,中间休息时要用卡子卡死下滑部位,防止钢绳受力滑动伤人。
  7、搭设脚手架,铺设走道板,禁止搭空头板,走道板要满铺,随铺随钉。
  8、禁止上下交叉作业,若无法错开时,必须先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9、架空钢丝绳上有节头、卡子,滑车等障碍时,禁止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翻越。
  10、高处作业工作平台外侧必须设置防护栏,并挂好安全网。
  11、在大风大雾等不良天气或视线不清时必须停止高空作业。
 三、缆索吊装施工安全规定
  1、吊装前必须做严密的准备工作 ,对地龙、索塔、缆车、滑车、动力、机具等设施进行全面验收检查,是否符合高处作业等要求。
  2、设立统一指挥系统,并组织参加吊装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对施工难度、危险性较大的作业项目要组织专门培训。
  3、准备工作就绪之后,要组织吊装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并进行试运转和超载荷试吊。
  4、重物起吊之后,吊点下方及运行线路下方禁止人员站立或通行。
  5、在受力钢丝绳三角区内禁止人员站立或通行。
  6、用于吊运材料、工具及构件的缆绳跑车,不得运送人员。
  7、登高操作人员应携带工具袋,不得将安全带挂在主索,扣索,缆风绳等上面。
四、混凝土浇筑安全规定
  1、人工推车上料时,手推车不得撒把,运输斜道上应有防滑设备。
  2、机械上料时,在铲斗移动范围内不得站人,铲斗下方严禁人员停留或通过。
  3、作业结束后,必须将料斗放下,落入斗坑或平台上。
  4、电动震捣器应使用电缆线,电源开关置于干燥处,多台震捣器同时作业必须设置集中开关箱,由专人看管,操作人员要配戴安全防护用品。
  5、搅拌机清洗必须停机,料斗起落在45°-90°时,人员不得站在斗鼓中间清洗,以防身体碰到操纵杆造成事故。搅拌机启动前必须确定无人在斗鼓内。
五、泵送混凝土安全规定
  1、混凝土泵应设置在作业棚内,安装平衡牢固,泵车安设未稳之前,不得移动布料杆。作业前检查输送泵电气设备是否正常、灵敏、可靠。
  2、泵送前必须检查管路、管节、管卡及密封圈的完好程度,不得使用有破损、裂缝、变形和密封不严的管件。
  3、管路布设要平顺,高处、转角处应架设牢固,防止串动、移位。
  4、泵送中要设专人经常检查管路,遇有变形、破裂时,应及时更换,防止崩裂。
  5、混凝土泵在运转中发现故障,必须立即停机检查,不得带病作业。
  6、操作人员须熟悉并遵守泵车的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定。
  7、拆卸管路接头前,必须 把管内剩余压力排净,防止管内存有压力而引起事故。
六、模板安装及拆除安全规定
  1、在基坑内支模板时,必须先检查基坑有无坍方迹象,确认无误方可操作。
  2、向基坑内吊运材料和工具时,应设溜槽或绳索系放,不得抛掷。机械吊送必须设专人指挥,模板要捆绑牢靠,基坑内操作人员要避开吊运材料。
  3、人工搬运、支立较大模板时,必须设专人指挥,使用的绳索要有足够强度,绑扎牢固。支立模板时,必须先固定底部再进行支立,防止滑动或倾覆。
  4、用机械吊运模板时,吊点下方不得站人或通行。模板下方距地面1m时,作业人员方可靠近操作。
  5、支立模板要按工序操作,当一块或几块模板单独竖立较大模板时,应设临时支撑,上下必须顶牢。整体模板合拢后,必须及时用拉杆斜撑固定牢靠,模板支撑不得接触脚手架。
  6、高处作业时必须将工具装在工具袋内,传递工具不得抛掷,不得将工具放在平台和木料上,更不得插在腰带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