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承包商入厂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9日

        欢迎大家来到XX公司总承包施工现场。
        为了使大家更好地掌握公司相关安全规定和作业中应采取的安全措施,本片将从两个方面做重点讲解:
        第二部分 如何保证施工作业安全
        一、作业前准备
        主要包括:
        l 风险识别与评价
        l 作业许可证的办理
        l 施工作业机具的检查
        l 作业条件的确认
        (一)风险辨识与评价
        工程项目开工前,要针对整个项目建设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作业存在的危害因素进行全面细致的辨识,将其结果作为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培训的内容。
        对于分包商每项新的工作、危险作业等要进行“工作前安全分析”。分包商在班前会上将工作前安全分析的结果及防范措施交底,确保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都能理解活动细节及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自己的职责,以保证措施落实和作业安全。
        (二)作业许可证的办理
        在作业过程,除办理作业许可证之外,如果工作中包含下列工作,还应按专项作业管理办法要求,同时办理专项作业许可证:
        1. 受限空间作业;
        2. 挖掘作业;
        3. 高处作业;
        4. 起重吊装作业;
        5. 管线/设备打开;
        6. 临时用电作业;
        7. 动火作业;
        8. 放射性作业
        9.吊篮作业。
        请大家切记,作业许可证本身不能保证作业安全,只有全面落实了作业许可中的安全措施才能保证作业安全。
        (三)施工机具的报验与检查
        施工机具指为满足施工需要而使用的各类机械、设备、车辆、工具等。
        施工机具缺陷同样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某工地所用塔机,其行走小车,因结构缺陷在作业中突然脱落,虽无人员伤亡,但造成停工损失。
        (四)作业条件的确认
        1.生理与心理条件的确认
        生理条件如疾病、疲劳、酗酒、困倦、生理缺陷等都会影响施工人员的安全。按照XX的有关要求,施工作业人员上岗前要经过相应级别医院的身体检查,确保身体无影响施工作业的疾病。同时,施工作业由于劳动强度大,更应该注意要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保证足够的精力与体力来从事作业,从而减少操作失误的几率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在心理方面,兴奋、悲伤、盲目、侥幸、逞能、从众等心理因素往往是导致事故的间接而重要的因素,这些因素常常被大家忽视。如过度兴奋导致情绪和行为失控,多数违章行为存在侥幸心理,盲目从众更使违章行为具有传染性。因此,保持良好平和的心理状态,对作业安全也非常重要。作业人员在作业前不仅要有一个良好的生理条件,同时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2.气象条件的确认
        气象条件对作业安全影响非常大,尤其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作业,极易发生事故。当遇到以下天气条件时,要遵守以下规定。
        (1)大风:五级以上风力停止高处动火,六级以上停止一切动火;六级以上风力停止室外高处作业和起重吊装作业。
        (2)暴雨:停止高处作业、电气作业、起重等作业。
        (5)异温:40℃以上的高温、-20℃以下的低温条件下严禁高处作业;在30℃~40℃的高温环境下的高处作业应实施轮换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