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进场员工进场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11日

一、安全生产教育的目的
        就是为了预防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人身、设备事故,形成良好的劳动环境和工作秩序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活动。
        二、 施工人员的安全基本知识 
        安全“三宝”:安全帽、安全带(绳)、安全网
        1、安全帽:是保护使用者头部,防护外来冲击伤害的个人防护用品。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作业时不得将安全帽脱下,搁置一旁;使用时,不要把安全帽歪戴在脑后,这样会降低安全帽对冲击的防护作用;安全帽要系结实,否则就可能在物体坠落时,由于安全帽掉落遭到伤害;不能在帽壳上随便开孔;不能把帽子当坐垫用。
        2、安全带(绳):是防止高处作业人员坠落的个人防护用品。
        使用时要将安全带系在腰部,挂钩要扣在不低于作业者所处水平位置的可靠处,不能扣在作业者的下方位置,绳子不能打结,高挂低用,以免被剪力割断;在攀登和悬空作业时,必须佩带,并有牢靠的挂钩设施
        3、安全网:必须随着建筑物升高而提高,安全网与作业面的最大高度不超过3m,安全网搭设应外侧比内侧高0.5m,长面拉直挂牢在固定的架子上或固定环上。
        4、鞋:进入施工现场,严禁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脚工作,不能穿塑料凉鞋,这样易碰伤、摔倒;穿汽车胎底或压摸底比较好;对于有触电可能的地方,要穿绝缘胶鞋。
        5、行:上下班要按规定的道路行走,注意路中的坑、井、洞、沟;当乘坐车、船等交通工具时,必须遵守有关安全规定,严禁跳车、扒车或强行乘车;驾驶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必须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挖掘机工作时,任何人不得进入挖掘机的旋转半径之内。
        6、住: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在宿舍内;照明用灯泡不得超过100W,各类家用电器在离开房屋前,必须切断电源。
        三、一般安全规定
        (一)施工用电基本安全要求
        电气操作属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1、220v以上各种线路不得沿地面明设。过路要架空或埋入地下,埋入地下必须穿管,管内不准有接头。
        2、变压器基座不得低于50cm,不得下陷倾斜和歪裂现象,周围设1.7m高的围栏,并有明显标志牌,严禁放易燃物品,防止小动物进入室内。
        3、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纽开关、插座、插销等,必须保持完好、安全,不得破损或带电裸露,所有动力设备必须使用单独天关控制,不准一闸多用。
        4、配电盘和电气设备安装必须符合规程,不得有缺、损、坏件,电线接头必须用绝缘胶布包好,电机接地或接零用铜线或多股铜线,严禁使用铝线缠绕。
        5、现场照明灯具安装高度一般为2~4m,碘鸟灯距可燃物不应小于2m, 禁止在室内使用,潮湿或危险地施工区必须使用36v以下安全电灯。
        6、在雷雨天,不可走近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20米以内,以免发生跨步电压触电;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黄沙、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器材灭火。
        7、防止电气火灾与爆炸应采取措施,一是排除临时供电现场的可燃性物资,二是排除电气火源,三是开展扑灭电气火灾常识教育,防雷基本措施是安装避雷装置。
        (二)大型设备作业基本安全要求
        1、挖掘机作业
        (1) 发动机起动后,铲斗内、臂杆、履带和机棚上严禁站人。
        (2) 工作位置必须平坦稳固。工作前履带应制动,车身方向应与挖掘工作面延伸方向一致,操作时进铲不应过深,提斗不得过猛。
        (3) 在高陡的工作面上挖掘夹有石块的土方时,应将较大的石块和杂物除掉。如果土体挖成悬空状态而不能自然塌落时,则需用人工处理,严禁用铲斗将悬空土方砸下。
        (4) 对吊杆顶端的滑轮和钢丝绳进行保养、检修拆换时,应将铲斗和吊杆放落地面,然后再进行维修。
        (5) 严禁铲斗从运土车的驾驶室顶上越过。向运土车辆卸土时,应降低铲斗高度,防止偏载或砸坏车厢,铲斗运转范围内,严禁站人。
        2、推土机作业
        (1) 推土机上下坡时,其坡度不得大于30?;在横坡上作业,其横坡度不得大于10 ?。下坡时,宜采用后退下行,严禁空档滑行,必要时可放下刀片作辅助制动。
        (2) 在陡坡、高坎上作业时,必须有专人指挥,严禁铲刀超出边坡的边缘。送土终了应先换成倒车档后再提铲刀倒车。
        (3) 在垂直边坡的沟槽作业,其沟槽深度,对大型推土机不得超过2m,对小型推土机不得超过1.5m。推土机刀片不得推坡壁上高于机身的孤石或大土块。
        (4) 推土机在摘卸推土刀片时,必须考虑下次挂装的方便。摘刀片时辅助人员应同司机密切配合,抽穿钢丝绳时应带帆布手套,严禁将眼睛挨近绳孔窥视。
        (5) 多机在同一作业面作业时,前后两机相距不应小于8m,左右相距应大于1.5m。两台或两台以上推土机并排推土时,两推土机刀片之间应保持20~30cm间距。推土前进必须以相同速度直线行驶;后退时,应分先后,防止互相碰撞。
        (6) 用推土机伐除大树或清除残墙断壁时,应提高着力点,防止其上部反向倒下。
        3、平地机作业
        (1)检查平地机四周有无障碍物及其他危及安全的因素,并要求无关人员离开作业区。
        (2)检查各仪表、灯光、喇叭等信号装置是否正常;液压系统有无渗漏;转向装置和制动装置是否灵活可靠。
        (3)下坡时必须挂档,禁止空挡滑行。
        (4)行驶时,必须将刮刀及齿耙提到最高处,并将刮刀斜置,刮刀两端不得超过后轮外侧,速度不得超过20km/h。夜间不宜作业。
        (5)刮刀的回转与铲土角的调整以及向机外倾斜都必须在停机时进行。作业中刮刀升降量差不得过大。
        (6)不论作业或行驶,变矩器油温超过120°时,应及时停车,待油温下降后再继运行。
        (7)以推土作业为主时,应用较小的铲土角(40°),以摊铺及平整作业为主时,应用较大的铲土角(60°)。遇到坚硬土质需要齿耙翻松时,应缓慢下齿。不宜使用齿耙翻松坚硬旧路面。
        (8)应将平地机停放在平坦安全的地方,不得停放在坑洼有水的地方或斜坡上,并将所有作业装置落地或刚性固定。在坡道停放时,应使车头向下坡方向,并将刀片或松土器压入土中。
        4、装载机作业
        (1) 起步前应将铲斗提升到离地面0.5m左右。作业时应使用低速档。用高速档行驶时,不得进行升降和翻转铲斗,严禁铲斗载人。
        (2) 行驶道路应平坦,不得在倾斜度超过规定的场地上作业,运送距离不宜过大。铲斗满载运送时,铲斗应保持在低位。
        (3) 在松散不平的场地作业,可将铲臂放在浮动位置,使铲斗平稳地推进。如推进阻力过大,可稍稍提升铲臂,装料时铲斗应从正面低速插入,防止铲斗单边受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