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队进场安全教育记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9日
教育类别: 下构施工安全教育培训     教育课时:                  2011年3月 14日

 

主讲单位(部门)
项目部安环部
主讲人
郑晨迪
受教育单位(部门)
项目部工管部、调度室、安环部、物机部、下构作业队负责人、班组长
人数
 
教育内容:      
2011年3月8日晚上19:00时,中铁大桥局武汉分公司二七长江大桥上跨铁路工程项目部组织项目部工管部、安环部、物机部、调度室及钻孔桩作业队负责人、安全员、班组长进行了一次施工安全教育会议。
会议由项目安环部郑晨迪对大家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
入场安全知识
一、事故形成机理:
“隐患”多由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共同偶合形成的,客观上一经出现事故隐患,人主观上表现不安全行为,就会立即导致伤亡事故的发生。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但是,造成“人失误”和“物故障”的这个直接原因的原因常常是管理上的缺陷,后者虽然是间接原因,但它却是背景因素,而且是事故发生的本质原因。
从事故形成机理看,我们要保证安全生产,把伤亡事故降下来,除必须依靠科学的安全管理和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外,尚应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使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要性,懂得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科学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地遵守国家和企业各项安全生产法令、规程和规章制度。
二、一般规定:
⒈参加生产的职工要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提高政治、文化、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的各项活动,提出改进安全工作的意见,搞好安全生产。
⒉遵守劳动纪律,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工作思想集中,坚守岗位,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非本工种作业;严禁酒后上班。
⒊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包括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的操作规程等),不得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对违章指挥的指令有权拒绝,并有责任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⒋听从班组和现场施工员的指挥,服从分配,团结一致,共同完成好生产任务。⒌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不得穿拖鞋,高跟鞋或光脚上班;不得穿硬底和带钉易滑鞋上高空。
⒍施工现场的种种设施,“四口”防护,安全标志,警示牌、安全操作规程牌等,不得任意拆除或挪动,要移动必须经现场施工负责人同意方可。
⒎施工现场设的效能指示标志,不得随意拆拿,场内工作要注意车辆来往及机械吊装。
⒏不得在工作地点或工作中开玩笑、打闹以免发生事故。
⒐上班前应检查所要工具是否完好,上高空作业所携带工具应放在工具袋内,随用随取。操作前应检查操作地点是否安全,道路是否畅通,防护措施是否完善。工作完成后应将所使用工具收回,以免掉落伤人。
⒑高处作业,不准上下抛掷工具、材料等物,不得在高空作业下方操作,如确需要上下交叉作业必须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
⒒在没有防护设施的高处,悬崖和陡坡作业,必须系安全带。
⒓遇有恶劣气候,风力在六级以上时,应停止高处露天作业。
⒔暴风雨过后,上岗前要检查自己操作地点的脚手架有无变形歪斜。如有变形及时通知班组长及施工员,派人维修,确认安全后方可上架操作。
⒕风是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癫痢病以及其它不适于上高处作业的,不得人事高处作业。
⒖不得站在砖墙上或其它不安全部位安模、砌墙、划线、刮缝等。
⒗不得带小孩进入施工现场,不得叫小摊贩进入工地卖点心。
⒘现场材料堆放要整齐稳固成堆成垛,搬运材料、半成品等应由上而下逐层搬取,不得由下而上或中间抽取,以免造成倒垛伤人毁物等事故。
⒙吊运零星材料、应用吊笼,吊运砂浆应用料斗,并不得装得过满。
⒚用斗车运送材料、行中两车距离应大于2m,坡道应大于10m。
⒛清理安全网,如须进入安全网,事前必须先检查安全网的质量,支杆是否牢靠,确认安全后,方可进入安全网清理,清理时应一手抓住网筋,一手清理什物,禁止人站立安全网上,双手清理什物或往下抛掷。
21.在建工程每层清理的建筑垃圾余料应集中运至地面,禁止随便由高层往下抛掷,以免造成尘土飞扬和掉落物伤人。
22.不准在工地内使用电炉、煤油炉,液化汽灶,不准任意设灶。
23.在易燃、易爆场所工作,严禁明火、吸烟等。
24.消防器材、用具、砂堆、消防用水等不得挪做他用或移动。
25.现场电源开关、电线线路和各种机械设备,非操作人员不得使用。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应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电源线要架空。
26.起重机械在工作中,任何人不得从起重臂下或吊物通过。
27.井字架摇头扒杆迥转半径以内(一般7m)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当重物升空后任何人不得从吊物下通过。
28.井字架吊篮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准将头、手、身体伸入井架内,吊篮升空后不得从吊篮下通过,吊篮未停稳前任何人不得入内取物。
29.乘坐人货电梯,应待电梯停稳后,按顺序先出后进,不得争先恐后,不得站在危险部位候梯。
30.砂浆机在运转时,机筒口的灰浆不准用砂铲、扫帚刮扫,砂浆机料口的防护栅要完好,不准站在砂浆机的防护栅上倒水泥,以防工具或脚滑进砂浆机造成事故。
31.砼搅拌机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得将工具伸入筒内清料,进料斗升起时,严禁任何人在料斗下方通过或停留。
32.砼机停留时,升起的料斗应扦上安全插销、或挂上保险链。
33.夜间施工应有足够的灯光,照明灯具应架高使用,室内不低于2.5m,室外不低于3m,路线应架空,导线绝缘应良好,灯具不得挂或绑在金属架上。
三、防火:
1、严禁在工作现场周围放置易燃品或废料;
2、在焊接、切割、打磨现场及下方不得有易燃品;
3、施工项目的动火、用火必须按规定办理动火证,并按要求执行并放置灭火设备。
四、电器安全:
1、施工现场执行三相五线制配电;
2、执行电器规范,实行一机一闸一保护;
3、电器设备必须进行保护接零,接地;
4、电器设备及线路须连接正确,绝缘良好。电线不准拖地,通道之间电线须架空或埋地;
5、不得使用部件损坏及故障的电器用具;
6、所有电器用具须安装漏电保护器;
7、电器设备使用完毕后,须关掉电源。
五、机械:
1、使用机械工具前须检查其是否处于良好状态;
2、使用机械设备时须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机械伤害;
3、未经适当的正确的培训指导,不得操作任何设备;
4、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维修时,必须停机并切断电源方可进行操作;
5、机械设备外露部分、可动或其他危险部分,须有安全护罩。
六、高空作业:
1、凡在两米以上高空作业必须挂安全带;
2、作业环境中的孔洞必须加防护,设围栏和盖板;
3、不要在没有围栏的建筑物边缘进行工作。临边作业必须有防护措施。如果设围栏不可行,必须佩戴安全带将其系于牢固点上;
4、高处作业要设置可靠的防护设施,同时佩戴安全带并挂在稳固点上;
5、吊篮作业,必须佩戴安全带并扣在独立救生绳上;
6、楼梯必须设有扶手栏杆;
7、不得坐在或靠在护栏上;
8、如果感到身体乏力或眩晕,不得进行高空作业。
七、脚手架:
1、脚手架使用人员不得对脚手架做任何改动;
2、脚手架应搭设在坚实的基础上;
3、脚手架外侧及坡道两侧必须设1.2米高的上围栏并有中围栏或立网护栏并设有踢脚板;
4、跳板必须满铺,不得有空隙及探头板,跳板须与脚手架牢固连接;
5、脚手架必须有供工人上下得爬梯,坡道,严禁工人攀爬脚手架;
6、必须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使用安全。
八、压缩气瓶:
1、所有压缩气瓶均应垂直放置并固定;
2、氧气乙炔瓶应分开,并保持不小于五米的安全距离;
3、存放地点放置灭火器;
4、乙炔气瓶必须装防回火阀,阀表及软管均应齐全有效,紧固牢靠;
5、搬运气瓶时必须两个人搬运,不允许把气瓶当滚筒;
6、动火地点不允许有易燃品。
九、化学物品:
1、搬运油漆或稀释剂时,必须戴手套或其他劳保用品;
2、接触化学品后必须洗手,尤其在吃饭或吸烟前应注意;
3、严禁将化学品混合,除非按照生产厂家的规定;
4、阅读并遵守化学容器标签上的所有注意事项;
5、遵守警告标志;
6、如化学品溅入眼中立即用清水冲洗,进行急救;
7、如化学品沾染皮肤立即用清水冲洗,进行急救。
十、营业线施工:
1、施工中坚持统一指挥,严格执行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工艺流程和卡控措施,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及批准的范围设置防护和慢行标志;坚持标准化作业;按计划掌握施工进度,确保施工质量和行车安全;
2、施工人员不得在轨道上行走、坐卧,来车时必须距列车不小于500米下道避车,机具材料不得侵入限界;
3、行人、机械设备通过道口时或者跨越线路时,必须执行“一站、二看、三通过”制度,来车时不准抢越。
4、对于紧靠既有线施工,必须设拉绳防护并设专职防护员,防护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严禁使用劳务工担任安全防护工作。
十一、电气化区段施工:
1、所有职工和所携带物件(如长杆、导线等)与接触网设备的带电部分,必须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2、在距离接触网带电部分不足2米的建筑物作业时,接触网必须停电,停电后要安设可靠的临时接地线,并设专人监护。施工结束后,接触网工要确认所有工作人员都已进入安全地点,方可通知正式完工,并办理消令手续;
3、严禁向接触网上搭挂绳索等物,若发现接触网上挂有线头等物,不准接触。发现接触网导线断落时,人员要远离10米以外,并将该处加以防护,立即通知有关部门;
4、当接触网绝缘不良时,在其支柱、支撑结构及其金属结构上,在回流线与钢轨的连接点上,都有可能出现高电压。因此,平常应避免与上述部件接触,当接触网绝缘损坏时,禁止与之接触;
5、用水或一般灭火器浇灭离接触网带电部分不足4米的燃着物体时,接触网必须停电;距离接触网超过4米的燃着物体,可在接触网不停电情况下进行灭火,但水流必须不向接触网方向喷射。若用沙土灭火时,在距接触网2米以上时,可不停电。
十二、紧急救护:
如果你在工作受伤应实行紧急救护。妥善处理可防止伤口感染和防止引起并发症。
如果发生事故,你可能会去照顾伤者。紧急救护遵循以下几点:
1、保护自己――别让自己身处险境;
2、给予紧急处置――如果你有能力这样做:
1)如自己受伤:
①保持镇静
②请求别人护送到急救室
③接受急救,轻伤也需要
④通知主管
2)如他人受伤:
①保持镇定
②如现场危险,须将伤者移离险地
③安慰伤者
④尽快通知急救员
⑤送医院救治
⑥保护失去知觉的人,以防再次受到伤害
⑦所有伤情应向主管报告
3、无论事故大小,财产损失多少,均应报告相关部门。
 
记录人:                                                  单位负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