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队进现场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接下来我将分成四个方面来给大家介绍,这五部分内容直接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掌握的知识,希望各位认真学习。
第一、施工人员的一般行为规范(9条)
凡是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都面临着一定危险,因此
(1)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经过安全教育
在入场前每个工人都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应了解施工现场的危险部位,本工种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关的安全知识。每天上班前各班组长还要针对当天的工作内容作班前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这样能够让我们每一个人对当天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以及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都有充分的了解,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知道该如何应对,如果糊里糊涂的下工地,对自己和他人都是很危险的。
(2)严禁酒后上班
大家都知道酒能刺激麻醉人的神经,使人反应迟钝,酒后进场工作容易出现动作失稳,操作失误,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要求大家在上班前和工作时不能喝酒,这和严禁酒后开车是一个道理。我们理解大家工作比较劳累,想喝一口酒解解乏,但是考虑到您和别人的安全,咱们还是把这一口酒留到晚上下班以后再喝吧。另外在自己感觉到身体特困,因各种原因心情特烦时,最好不要上岗,这些情况往往是导至发生事故的原因。
(3)严禁穿拖鞋、穿短裤、光脚或赤背进入施工现场
进场工作不能图凉快,方便,穿着拖鞋、短裤或者干脆光脚赤背干活儿,工地上不是钢筋、铁丝、钉子,就是焊渣、碎砖、混凝土块,一不小心就会被扎伤、烫伤、划伤,所以要穿好工作服,穿好防扎、防滑的鞋,是电工、焊工的还要穿绝缘鞋进场工作。
(4)必须佩戴安全帽
关于安全帽的重要性和如何正确使用,我们在前面已经讲过了,在这儿呢重审一下。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佩戴之前还要记住检查安全帽是不是有损伤,坏了的要及时更换,绝不能因为天气热或者怕麻烦就不戴或把安全帽摘下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多血的教训。但也请大家要爱护自己的安全帽,休息时不要把安全帽当板凳来坐。
(5)现场施工时必须走安全通道
在现场施工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要走安全通道,安全通道顾名思义就是说大家在这些地方行走时是相对安全的。比如施工现场经常有人员走过,而施工过程又可能对人员构成危险的地方都支搭了防护棚,以确保我们的安全。所以提醒大家不要图省事,行走的时候不要盲目走近道,更不要掀网、钻网、跨越栏杆,攀爬脚手架、龙门架,跨越坑、洞、沟槽。不要为了一时的方便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永远的痛苦。
(6)不随意进入危险场所或触摸非本人操作的设备
进场后每一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不窜岗,不随便进入自己不熟悉的场所,更不能乱摸乱动非本人操作的机械设备,电闸、阀门、开关等。有特殊情况要向领导请示,大家千万不要逞能,觉得自己啥都行,真要出了事儿后悔都来不及。
(7)严禁随意拆除防护设施及安全标志
没经过工地负责人的批准,谁都不能随意拆除或者损坏一切安全防护设施。比如护栏、拉杆、栏杆、安全网、缆风绳、跳板、脚手架、支撑等,你拆了别人不注意就会出事。工地上有些危险地段、区域、道路、建筑设备等处都有“禁止、警告、指令、指示”等安全标志牌,这些标志牌也是不能随便拆除、移动或者损坏的。
(8)工地上严禁明火及吸烟
明火作业操作前必须办理动火证,我相信在座的多数是烟民,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在施工现场是不能抽烟的,因为现场里有易燃易爆的物品,稍有大意就会出事。另外工地用火是受严格控制的,明火作业前必须办理动火证,没有得到现场负责人的批准,谁都不能使用明火,就是得到了批准,也必须有专人看火监护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以免发生火灾事故。
(9)施工现场行走上下五不准
一不准从正在起吊运吊中的物件下通过。拆除作业时不准在拆除作业区乱穿,工地经常会有吊装作业,在吊装时任何人都不允许从正在起吊运吊中的物体下通过,以防物件突然脱钩,砸死砸伤下方的人员。同样的道理在拆除作业的时候乱穿拆除区域也是非常危险的。
二不准在作业层追跑打闹,施工作业层上环境比较复杂,一不留神绊倒了,或者摔下去了,落个伤残就是一辈子的事儿了。从高处往下走,往下推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有再急的事儿也不能跑,因为在奔跑中被拌倒摔伤,因为刹不住车被戳伤、撞伤的例子太多了。
三不准在没有防护的外墙和外壁板等建筑物上行走。有的人胆儿大,为抄近路或者图省事,走没有防护的外墙或外壁板、悬空梁上,结果掉下来的不在少数。在高处走本身就不稳,风一吹就更站不住了,有时脚下还有绊脚的东西,所以一定不要逞强逞能,安全第一。
四不准站在小推车等不稳定的物体上进行作业。
五不得攀登起重臂、绳索、脚手架、井字架和龙门架。
第二、高处作业的安全须知
(1)高处作业人员及工作环境的基本要求
高空作业基本要求
1、施工人员在高空作业时,必须戴好安全帽、佩好安全带,工具及零配件要放在工具袋内,穿防滑鞋工作,袖口、裤口要扎紧。
2、操作人员在高空作业时,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带一定要高挂低用。即阍安全带绳端的钩环挂于高处,而人在低处操作。
3、操作平台上的材料,不得堆放过多,要平均摆放。下班前要清扫一遍,将工具和剩余材料运到地上。
4、垂直上料架的各种安全装置必须齐全有效。限位装置和防钢丝绳断裂装置必须定期检查,以防失灵。
5、夜间施工时,操作台、梯道等均要设有充分的照明,灯泡要设有保护罩,高空作业使用的电压,要使用不大于36V的安全电压。
6、施工现场周围要设置围栏,并挂牌警示,严禁非施工人员入内。在危险区的通道上要搭设保护棚,以保护出入人员的安全。
7、在高空用气割或电焊切割时,要采取措施,防止火花落下伤人或引起火灾,乙炔发生器不得放在下风。
8、在高空进行各种用力较大的操作时,要注意安全,防止发生“闪失”,如在高空使用撬杠时,人要立稳,附近有脚手架可已安装好构件,要一手扶住,一手操作。撬杠插进深度要适宜,如果撬动距离较大,要逐步撬动,不得急于求成。
9、地面操作人员避免在高空作业面的正下方停留或通过,也不得在起重机的吊杆或正在吊装的构杆下停留或通过。
10、设置吊装禁区,禁止与吊装作业无关的人员入内。
11、在雨季施工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
12、登高用的梯子必须牢固。使用时绳子与固定的构件绑牢,夹角为65~70度为宜。
(2) 高处作业对物料处理及工具使用的要求
高处作业时,交叉作业比较多,随意抛掷的工具和丢弃的废料很容易造成物体打击事故,导致伤害他人。因此,高处作业的工具要放入工具袋,拆卸下来的物件、废料要及时清理运走,不得随处堆置丢弃。传递物件时禁止抛掷,尤其在安装或更换玻璃的时候,要采取防止玻璃坠落的措施,严禁向下面乱扔碎玻璃。别看像工具、物料、灰渣、碎玻璃的物品体积小,重量轻,一旦从高处掉下来,还是能造成很大的人身伤害的。
(3) 高处作业防护用品的使用要求
高处作业(临边作业、洞口作业、攀登作业、悬空作业)人员,在无可靠安全防护设施时,必须系好安全带。如果不具备挂安全带的条件,应设置栓安全带的安全挂绳或安全挂杆。如在搭设、拆除脚手架作业时,在搭设、拆除某些部位的安全防护设施如张挂安全平网时,在安拆垂直运输设施时,在某些构件吊装就位作业时,在人不能站稳的陡坡、屋面作业时,在吊篮内作业时,在阳台、窗口等临边抹灰、安装窗户、打胶等作业时,在阳台栏板、飘窗板、空调板支拆模、绑钢筋、浇混凝土时均应佩带好安全带再进行作业。绝对不要嫌麻烦而不系安全带,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4)起吊要求
1、大型的机械设备进行高空的吊装作业前,必须检查全部机件,并经过空车和重车试运,对于安全抱刹、限位器在施工中必须定期检查以防失灵。
2、起重机行驶道或作业面必须平整、夯实。防止倾覆,横过铁路时,设保护钢轨设备,如铺设枕木、板材等。
3、严禁超载吊装。
4、禁止斜吊。
5、双机抬吊时,对起重能力进行合理分配,并在操作时统一指挥,互相紧密配合。
6、绑扎构件吊索在起重前进行计算,绑扎方法正确牢固。所有起重工具定期检查。
7、不吊重量不明的构件。
8、禁止在六级风的情况下进行吊装作业。
9、指挥人员使用统一指挥信号,信号要鲜明、准确。起重机驾驶人员听从指挥。不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10、构件安装后,必须检查连接质量。只有连接确实安全可靠,才能松钩。
11、起重机行使或作业时,避开电线,防止意外发生,水平、垂直距离不得小于6m。
12、在同一施工现场中多台吊装设备交叉作业时,两机吊臂高度要错开最少数5m,水平距离5m以上。
第三、搬运、堆放物品的安全须知
在我们做搬运工作前,首先要穿戴好规定的劳动保护用品,然后检查搬运工具是否完整和安全可靠。搬运时使用的工具、构件一定要放平、放稳,防止滑动或滚动,绝对不允许竖立,以防倒下发生伤人或砸坏设备等事故。如果是多人一起操作,须由一个人统一指挥,步调一致,紧密配合。在堆积物品时,要稳固、整齐,堆放高度不能超过规定的高度,以防倒塌。在车辆通行的道路上,不得放置物件或堆积杂物,以保持道路畅通。对危险物品要按规定装卸,以免造成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