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安全教育培训现状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3日

  引言: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人既是促进生产发展的决定因素,又是生产中安全与事故的决定因素,这种观点早已达成了共识,因此如何强化和提高人的安全行为,改变和抑制人的异常行为,就成为我们为之讨论和探索的永恒话题。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是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环,而安全教育培训无疑是提高人员安全素质的最重要的手段。通过对企业各类人员,在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文化、安全技术、管理、技能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素质,包括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安全技能知识、安全文化结构、心理应变承受适应能力和道德行为规范约束能力等,从而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预防事故发生,促进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建设。近几年来,某国营企业由于不断夯实安全环保基础工作、狠抓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在安全教育培训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笔者认为在某些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应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论述:
   一、对安全教育培训的认识存在差异
   对于某国营企业的各个单位来说,没有哪个部门或单位不重视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但认识上存在差异。普遍性的观点之一是把安全教育培训当作法定义务,而没有在投入上下功夫,忽视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对改善教育场所和硬件教学设施上我们确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全面调研、分析评价、系统管理、师资培养上明显没有做到完全投入。
   普遍性的观点之二是混淆了教育和培训的概念,笔者认为安全教育侧重思想与意识的培养,而安全培训重点在于知识与技能的提高。很多管理者认为本单位只要常抓不懈地搞好班组安全学习,跟上法律法规的要求就可以逐步提升安全受控度,当然这种做法有其巨大作用,员工的安全意识的确在这种学习的刺激下提高了,但现在的安全的内涵早已不同以往,它已经成为一个人、环境、社会、技术、经济等因素构成的大协调系统,安全素质的提升必须要经过专题培训的方式来进行。如同特种设备人员的取证培训,它涉及到对机械、电气、自动化、安全保护等多方面知识内容的学习,安全培训的内容也非常丰富,像安全评价、风险管理、预防性管理、目标管理、无隐患管理、行为抽样技术、重大危险源评估与监控等专题,决不是通过普通的安全学习的方式能完成的。
   二、忽视安全教育计划培训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部分单位在制定年度员工培训计划时,都会把学技术的内容放在前面,至于如何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要么跟上级部门制定的一致,要么干脆不制定,这就使得满足员工安全培训需求成为一句空话,即使制定出来的,也缺少单位的特点,针对性较差。
   另外,在制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计划时,应注意到安全教育培训的阶段性。安全教育培训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的教育,即安全知识的教育、安全技能的教育和安全态度的教育。成功的安全教育不仅使职工懂得安全知识,而且能正确地、认真地进行安全行为。但现在不少计划偏重于安全知识方面,对后两者安排较少,使得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打了折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