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与思想工作相结合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0日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加大,企业内部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和队伍结构的大幅度调整,彻底打破了过去大一统的计划经济格局,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劳动关系的复杂化、思想行为的多样化。特别是绩效挂钩给普通职工的自我安全,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面对新形势,国有企业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新认识和研究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这样才能探索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国企安全教育工作投入很大效果不明显,主要是由于改革创新时期,生产方式、经营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化,金钱至上甚至唯利是图左右了一些人的行为。因此,安全教育工作不仅要继承优良传统,更要创新,尤其要在围绕职工思想认识上下工夫。做安全教育工作是要讲道理的。在不同时期,讲的方式、方法是不同的,用过去的办法做现在的工作,好多都行不通,使安全教育显得枯燥乏味,职工不爱听。那么,怎样做到行之有效呢?
        联系工作实践,笔者认为要注意把握和作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明确安全教育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安全教育是国企工作的重头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要明确安全教育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新形势下,安全教育不能停留在会议上课堂上,要“加强有说服力的工作”。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安全教育要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作用。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发展新型的人际关系,创新良好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制度建设的顺利进行。着眼于提高人的素质和调动人的积极性,其目的就是通过提高人的素质和引导人们的行为,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凝聚到生产经营上来。同理,安全教育也是强调人的因素,通过安全教育增强人的安全意识、提高辨别危险源的能力,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以人为本,办好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作用于人的思想活动和精神生活而达到提高劳动者素质,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实现为经济基础而服务的目的。同时,人的精神需求有相对的独立性,追求精神生活的顺畅、和谐、愉悦、幸福,是人的重要生活目标。安全教育工作者要学会做思想工作,为职工群众提供安全知识的同时提供精神关怀,积极帮助职工群众努力满足多方面的精神生活需要,有安全才会有幸福。应当看到,职工群众心理失衡、情绪不顺,不仅影响人们投身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创造性,而且会影响人们安全意识。通过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安全教育,平衡心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惑释疑,强化安全规程,其意义不仅在于提高安全意识,以保证安全生产,而且也在于丰富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进而提高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