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施工企业安全教育与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6日

一、安全教育与培训的目的和对象
1、安全教育和培训的目的
(1)安全教育和培训不仅能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方针的认识,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而且能使广大从业人员掌握从业所需的安全生产的科学知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和事故预防、应急能力,从而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为确保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2)目前,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单位的生产设施、设备状况参差不齐,不少老旧设备仍在使用,安全可靠性差,加之用工形式多样,大部分直接接触危险的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差,从事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作业的时间短,自保互保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因此,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3)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科学管理,要求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和培训等基础工作。完成安全生产总任务必须有专业人才;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必须进行系统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
(4)通过安全教育和培训可以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知识水平。从业人员队伍的文化水平和受教育状况,决定了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和影响着职工队伍的技术水平和伤亡事故的频率,影响着生产经营单位的经济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讲,知识就是力量,就是生产力,安全知识也是力量,也是生产力。高知识结构是高度安全和文明的保证。
(5)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施工生产及其所采用的设施、设备正朝着大型化、多样化、高科技的方向迅猛发展。新的、难以预控的危险因素陡增。不及时更新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的知识,不使用现代化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手段,安全生产就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2、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对象
(1)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和企业总工程师;
(2)项目经理(独立承包工程负责人、施工队长);
(3)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4)企业其他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5)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主要包括电工、焊工、架子工、司炉工、爆破工、机械操作工、场内各种移动式机械设备的驾驶人员、起重工、吊车司机及信号指挥人员、人货两用电梯司机等)
(6)企业新进场的从业人员;
(7)重新上岗的待岗、转岗、换岗、复工人员;
(8)企业其他的所有从业人员。
二、 安全教育与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
1、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内容
安全教育的内容一般包括: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即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法纪教育;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安全技能教育;典型事故经验教育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