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针对职工心理特征 开展安全教育

作者:董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从事生产的劳动者发生的各种心理过程都带有个人的特点。人的一切行动都不能无缘无故地自发产生,总是由客观事物引起的。相同的客观事物作用在不同的操作者身上会引起不同的反应。因为反应与操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情绪好坏等因素有关,也和操作者的心理特征有关,反应不同,人的行动自然也不会一样。因此,相同类型和环境的作业中,有的人很少发生事故,而有的操作者就容易发生事故。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效率,则必需了解人的特点,并仔细观察操作人员的情感变化和个人特征,排除不安全的心理因素,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心理学就是以研究如何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为目的的人的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研究在生产过程中的知觉规律和对发生事故的人的心理状态的分析,从而提出加强安全教育以及在组织制度和操作技术上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预防那些容易使人产生不正常的心理反应和错误操作行为的各种主观因素,保证人们在劳动中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一、人的个性心理特征

人的一切心理活动都是在客观现实的作用下产生的,没有外界刺激就没有人的心理波动,客观现实不仅决定心理的内容,而且决定心理的形成和发展。而且,人的心理反应带有主观性的个性特征。所以,对同一客观事物,不同的反映是可能大不相同的。

人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一个人在心理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和经常的特征,每个人的心理特征,正如每个人的面容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特征。例如:有人善于学习,掌握科学技术和生产技能很迅速;有的人对工作细心、认真、一丝不苟,有人干活则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有人沉着、稳重、老练,有人则轻浮、急躁、冒失。人的某些生理特征,如反应迅速,手的灵巧程度、视力、体力、某些生理缺陷、疾病、疲劳等,都与安全有关。个性心理特征与安全生产有着重要关系,因此,各级安全工作中要观察、了解每个人的个性,这在处理工作时能起到一定作用。其次,人的一切能力都是在掌握和运用知识、技能的实践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职工的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提高职工自身的保护能力。

  二、产生事故的心理状态

  一般来说,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归纳起来不外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外因包括设备情况、预防措施、保护用品、环境温度、照明条件等。内因则包括操作人员的技术、心理活动或精神状态等方面不符合安全作业的要求。从统计调查资料中,可发现在工业企业中发生的事故,约70~80%是由于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发生错误或违章操作引起的。而人的行为是由于人的心理状态支配的。所以,要研究和分析事故的内因,就必须研究和分析发生事故时操作人员的心理特征。

  1、事故前的心理状态

  在事故发生之前,操作人员的心理状态有如下几种情况:

  ①习惯性作业造成思想麻痹

  例如:操

作者“由于是经常干的工作,所以习以为常,并不感到有什么危险”;“迄今为止,这种工作已经作过多少次,满不在乎”;“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没有注意到反常现象”等。在这些心理状态的支配下,操作人员就凭印象,毫不怀疑地根据过去的经验,习惯性地开始了作业,但结果是出乎意料的,发生了事故。或者由于没有进行日常检查,或在麻痹思想指导下,检查不够详细,出现了与预料的情况相反的状况,由于太突然,就会惊惶失措、手忙脚乱,对这种状态不能适应,也不能采取积极的而终于酿成事故。

  ②受情绪影响致使工作中思想不能集中

  操作人员“有特别高兴或忧虑和生气的事情”使情绪受到极大波动而发生事故,例如,和同事家属发生过争执,夫妻不和睦而心理不痛快;受批评而有情绪;或遇到特别高兴的事;感情冲动,思想不能集中,或忘记了按照操作程序进行作业,结果导致事故的发生。

  ③技术生疏削弱能力

  这种情况的心理状态通常是:“作法是正确的,但结果事与愿违”;“已经做过多少次,没有什么需要学习的”。这是由于技术不熟练,遇事应变、应急能力差而造成的。有些操作者能力不强,但又自信心很强。“相信自己有本领”。他们没有足够的经验,却又过分自信,不能虚心求救,主动学习,存在着怕损害了自己的自尊心的心理状态。结果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最终导致了事故。另一种心理状态是:“虽然注意到了反常情况,但自信以往经验”。尽管在这种情况下,操作人员本身注意到了反常状态,但由于骄傲自得的情绪,相信自己考虑的方法是正确的,结果也就造成了事故。

  ④过分依赖他人而缺乏独立性

  这类情况中,多数是在与他人共同作业时,自己不积极主动,不严格按照自己应承担的操作项目和操作规程进行,而总是图省事、省力,想依赖他人,侥幸取胜,结果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⑤操作中心情紧张令判断错误

  操作人员由于某些原因使心情紧张,对外界情况没有正确的反映,是在“急急忙忙地操作”中发生的事故。因为在心情紧张时,注意力分配上会产生偏差,顾此失彼,忙中出错。于是在注意的环节上,就可能发生事故。

  2、违章违制的心理状态

  人的行为受心理活动的支配。不安全行为的出现,从操作人员心理状态来分析,大都是违章违制所致。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

  (1) 对自身技术、经验或作业方法很自信,片面地认为不遵守操作规程,也不会发生事故;
  (2) 口头上同意,并拥护规章制度,但并不是发自内心的真正的理解和赞成。无监督时,就违章操作;
  (3) 对操作规程因感到麻烦而不遵守;
  (4) 执行困难而不遵守;
  (5) 想减少作业步骤而不遵守;
  (6) 任务紧急,抢时间进度而不遵守;
  (7) 情绪不好时,不遵守;
  (8) 技术能力低,做不到;
  (9) 预先准备不够,作不了;
  (10) 联系不充分,作不了;
  (11) 不知道而没有作;
  (12) 忘记而没有作;
  (13) 对操作步骤不熟练而没有作;
  (14) 因外界条件影响,分散注意而没有作。

  根据不遵守规程的原因,要采取适当的教育措施,使操作人员对遵守规程的重要性认识明确,从而使之严格地遵照执行,从心理状态上来排除不安全因素,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三、针对心理特征开展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的目的是让职工得到对他有用的知识。因此,安全教育的教材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不同的心理特征开展安全教育,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引起职工的兴趣,兴趣是获取知识、开阔眼界以及丰富生活最强大的推动力,兴趣能鼓舞人去追求他所希望得到的知识,克服一切困难去学习、掌握,同时通过安全教育也能改变人对安全的态度。

  1、安全态度教育

  安全态度与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教育相比,更需要耐心和细致。其教育困难的原因在于,这种态度教育是一种把那些“虽然知道,不肯执行”的人,教育成“既懂又执行”的人;或者是把那些“不负责任,马马虎虎”性格特征的人,教育成为具有“认真负责,谨慎细心”性格特征的一种教育方式。

  态度与人操作的动作不同,它并不显见于表面。态度是人对客观事物的倾向性,是进行某种动作前的心理准备状态。更具体地说,态度是指人们受到外界的某种刺激后,为了对此作出反应,并考虑和判断应如何动作的心理准备状态。而安全态度教育就是要针对这种心理准备因素,即正在进行判断时的状态,指出其判断的错误所在,使其重新思考和理解,并改正将要显于表面的错误行动。

  总的来说,安全态度教育是要从人们的头脑中消除那些不正确的判断依据,而灌输新的正确的思想。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必须经过长时间的耐心说服和教育,才能使之理解和领会,并逐渐得到改变。

  2、利用心理特征进行针对性教育

  1)“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利用心理特征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能收到最佳效果,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常有以下几种心理特征。

  ①荣誉感,希望与人合作,关系集体的荣誉
  ②人道感,即希望替他人服务
  ③责任感,能认清自己义务的心理特征
  ④竞争性,希望与人竞争
  ⑤自尊心,希望得到自我满足与受到赞赏
  ⑥从众性,害怕被人认为与众不同
  ⑦自卫性,害怕个人受到伤害
  ⑧希望得到物质和精神奖励
  ⑨逻辑思考力,即理解的特殊能力

  2)安全教育方法

  ①奖励促进

  对于学习效果的巩固,给予奖励比不用奖励效果好得多,例如: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学习安全操作技术,提高工效,应立即进行表扬和奖励,而对于只图快,不注意安全或故意不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的,应及时批评和教育,批评不能针对个人,而应针对错误,应对错在哪里加以充分详细的说明,同时指出正确的做法并进行示范。

  ②了解学习成果

  人人都想知道他所从事的工作做得怎样,应该把学习的情况,如:哪些方面学得好,应该进行巩固;哪些方面尚不足,需要继续努力,告知本人,使他了解,这样会给他以鼓舞和鞭策,树立信心,坚持学习。

  ③反复实践

  在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教育时,仅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术训练是不够的,还要反复实践,养成在工作中自动运用安全的操作方法的习惯,使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④内容全面,重点突出

  学习知识应有一定的系统性,要使学习者对应学的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其中关键的部分,要重点突出,反复讲解。如:组织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只是每人发一本册子,念一遍,让其自己好好学习和执行,效果是不会很大的。如果能进行全面的讲解,并把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反复加以强调。说明可能出现哪些问题,出了问题,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效果就会好得多。

  ⑤重视初始印象

  初始获得的印象非常重要,如:对刚入厂的新工人进行安全教育时,如果给他留下的印象是:不仅操作规程重要,而且所有的安全措施都很重要,他将会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又如:教新工人学习安全操作技术,如果第一次教的操作方法不正确,再去改正就很困难,因为旧的习惯大都难以改掉,因此,在进行操作技术训练时,必须严密组织教学,保证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如果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乃至企业的领导者都能重视员工的心理特征,运用安全心理学揭示的客观规律,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教育调控目标,将现代心理学研究成果引入安全教育中。企业的安全教育工作不仅会具有严肃性,也会带有丰富的人性味和感情色彩。从而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和自我防范能力,使安全教育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