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作者:沈咏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七月中旬,湖南省湘乡市龙洞乡一青年村民得狂犬病而死,他是今年年初被狗咬伤,本来应该注射五支疫苗,可他只敷衍注射了两支,酿成了不该发生的悲剧。当月末,也是在同一个乡,又发生了一起注射吊针而死人的事故,死者是在一家民办医院没做任何实验就注射氨基酸,过敏而死。
这个乡地处湘乡市与韶山市之间,交通便利,信息较发达。然而,这类安全事故在短短十多天内竟发生了两例,一点也不“逊色”于高危产业!农民,和所有的人一样,如果不懂得自己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常识,那么,他们的盲目和无知就会象生命、财产里隐藏着的定时炸弹,一不小心就会引爆。
一直以来,安全生产是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大事,各省纷纷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使安全生产的观念渐人人心,有力的防范了一些事故的发生,但在地广、人多、知识层次普遍较低的农村却几乎是安全生产知识的“死角”。事实上,在农村,虽然鲜见像某些企业、工厂一样死伤众多的大事故,但是,如上面所述,安全事故的发生也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的。
在笔者的家乡,曾有人用粉米机粉碎火药,机器相撞的火花引燃了火药,造成爆炸事故,火药主和机主死亡,尸体被烧得残缺不齐;曾有人使用喷雾器不当,造成农药中毒,有死有伤;还有,在农田耕种之时,因农机操作不当、用电不当引起的死伤事故频频发生….
一幕幕各地农村似曾相识的惨剧,酿成一杯杯血泪交加的苦酒,血和泪的教训应该足以警醒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的安全教育问题。
死者已逝矣,生者可追也。我们应该痛定思痛,防患于未燃,吸取教训,使同类悲剧不再发生。我们各级政府更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安全生产知识深入农村,让农民们重视安全生产,从而减少乃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这当然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农村安全生产中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应引起各级政府和安全监机构的高度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