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安全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探析

作者:张人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为加快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高等教育改革措施,高校布局的优化、后勤管理的社会化、学生规模的扩大等促进了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不断发展。但在这超常规发展的同时,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却没有同时深入开展,学生被骗、被抢的案例,学生的伤害、伤亡事故,学校的“安全事件”逐年增加,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高校的稳定发展。因此,正确面对新形势,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对于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当前高校学生安全教育面临的挑战:
1、高校扩招以及教育观念的“功利化”给学生安全教育带来的挑战。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发展的时代正在到来。自1997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规模急剧扩大,办学主体和办学层次日趋多元化,学生成分更加复杂化,素质层次差异较大。在校生人数成倍增长,办学条件、教学设施、生活设施严重滞后,这就使得学生与校园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引发的一些治安案件也大幅度增加。如因在图书馆抢座位引发的争执、打架斗殴,因食堂拥挤、服务质量差引发的争吵甚至打群架等等。
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起了本质的变化,时代需要能在激烈竞争中摸爬滚打的、各方面均衡发展的全能复合型人才。高校的教育工作中也往往注重有多少博士点,硕士点,有多少科研项目,每年能培养多少专业性人才等等这些有形的成果,安全教育也因此被处于改革完善中的教育体制、教育理念所忽视。从小学到大学,学生没有受过系统的法制、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教育,他们自我管束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经常会为了追求面子,追求名誉,为了学位或毕业证书,铤而走险,如因考试作弊,偷改成绩,花钱请“枪手”等等违纪违规的事情而不能正常毕业,给国家和家庭带来极大的损失。
2、高校后勤管理社会化引发的安全教育新问题。随着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迅速推进,高校也正在打破传统的办学模式,逐步走向社会,走向市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增加了高校与社会接触的窗口,一些原属于学校内部的服务性单位转为企业化管理,逐步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校园成为一个开放的教育园区,社会上各种人员进校服务。这种复杂的新形势,造成学校与社会接触频繁,外来人口增加,素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从而使高校的人员结构更加复杂化。高校校园也不再是过去单纯的“一方净土”,而更象是一个具有多元化、多层次的比较复杂的小社会。同时,由于学生规模激增,学生宿舍数量、条件、设施与学生供求矛盾愈加突出,许多高校把本该拆掉的、历史和学校一样悠久的宿舍楼重新简单粉刷一下勉强让学生住。宿舍楼是苏联式的老房子,房间内是木制的地板,通风不好,电线错综复杂,线路老化,甚至没有任何消防措施。而相当数量的学生更喜欢自行租房住在校外,自由自在而且条件又好,而学校刘’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比较明确、有效的措施。使得学生各方面安全得不到有力的保障。
3、网络化趋势给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带来的挑战。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网络世界的奇特功效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深切感受到。特别对于思想活跃的当代大学生来说,网络更是他们了解社会、接受知识、人际交往的重要工具。正以为如此,网络也成为了国内外一些反动势力进行文化渗透,争夺大学生思想领域的主要工具。比如以李洪志为首的法轮功组织顽固分子就利用“明慧网”和“新生网”对国家政策和领导人进行恶意中伤;一些道德败坏的人还利用互联网传播不健康和低级趣味的网络游戏、黄色网站等等,还有的人以网上交友为借口进行犯罪活动等等。由于大学生.正处于青年中期,他们的心理尚不定型,认识能力有待发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在形成之中,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差,容易沉湎于“网上世界”,受到不健康信息的诱惑、侵害。同时由于网络的超时空性、去社会性、隐蔽性和弱规范性等特征,有的大学生经常会由于现实世界的失意,在网络中重新塑造另一个自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和个性,用尽各种方法去满足自身的需求和欲望。比如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恶意中伤他人,进行人身攻击;非法进入他人的网络系统,破坏他人的数据和资料等等。1998年我国第一例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罪名逮捕的杨某就是国内一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4、学生自主性增强与传统管理模式的矛盾给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带来的挑战。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的工作模式,高校学生工作体制相对于大学生思想观念与学习生活状况的不断变化而言始终处于比较滞后的状态。针对在社会转型期,人们思维观念、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大学生正处于传统与现代交融、新生与陈旧交锋、先进与落后对垒、东方和西方文化碰撞的变革时代,他们的社会心理、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评价体系、价值观念的正发生急剧变化。原有的学生工作体制缺少相关的应对措施,与学生的新思维发生激烈的冲突。一方面,高校学生工作者作为享有管理特权的职能部门,在地位上高于普通同学,对于这些部门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决策决定,在校大学生必须遵照执行,甚至强制执行。这种观念和做法遭到自主意识不断提高的大学生的反对,他们认为学校学生工作者应该是服务者,不是管理者,也不是领导和监督,而是协助高校其他部门为大学生成才与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随着高校向多元化的小社会的发展,学生与社会、与市场的接触面越来越广,学生从事的各种家教活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社团活动等等,都不断地塑造学生消费者的角色,他们需要享受教育消费的服务,而不是为了安全问题,生活在学校划好的圈子中。
二、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新思路
面对新的形势,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必须研究新问题,采取新的对策,才能维护我国高等教育的稳定发展,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才能培育好社会需要的、多功能的、全面发展的人才。笔者认为,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构建一个平台。即要构建一个网络平台。一方面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感。引导学生提高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帮助大学生建立起牢固的、经得起考验的思想防线,决不能让他们受不良信息的影响而迷失自身在思想上和学业上的发展方向,要利用校园网络的优势加强对学生上网的引导,防止各种不道德的、破坏性的网络行为发生。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优越性,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知识,如防火防盗、逃生自救等知识在网络上公开宣传,结合生活学习中的事故、案例进行网上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防害、自我抗险能力。
2、转变两个观念。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信息网络化的条件下,高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形势受国际环境的影响日深,同时国内的政治、经济体制等一系列社会改革和高校内部改革的深化,也对高校安全教育的理念产生重大影响。因此,首先要转变安全教育“无用论“的观念。在市场经济日趋发达的环境下,教育目标越来越功利化,社会对高校的要求也越趋向实用化,这样的环境为安全教育“无用论”提供了滋长的土地,认为安全教育只是空谈,就算学校重视学生也不会重视,学校重视的是教育教学,才能使学生在市场中更加具有竞争力。安全问题只要学生自己负责就好,发生问题、事故也是不可避免。其次是安全教育“形式论”。目前在高校中并没有把安全教育纳入议程,没有任何安全教育课程,学生不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对有关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如放盗、防火、防骚扰、逃生等等也没有较好的认识。安全教育仅仅在形式上、在会议上长篇大论,往往等到发生事故的时候再来总结,再来反思,总结反思也往往停留在纸上;没有在实际中加以应用。因此,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应当树立大安全观,充分认识并自觉做好有关安全的教育,从思想观念上真正重视,真正筑起防火墙,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3、加强三个建设。首先是加强教育队伍建设。目前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基本上由政治辅导员承担。政治辅导员除了日常的管理外还肩负着繁杂的各项有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工作,而且目前辅导员队伍由于各项待遇;福利偏低以及出路的不明确,使得辅导员队伍人心不稳,工作热情不高,导致安全教育工作出现空挡。因此,高校要加强安全教育队伍的建设,不能把责任全部压在辅导员身上,而应该调动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的力量,提高安全教育队伍的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引导学生加强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活动的警惕,正确对待国内、国际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加强队伍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网络技术、防火防身以及工作技巧,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其次是加强安全教育知识的“三进”建设,即进学生宿舍、进网络世界、进社团活动。要做好有关各方面安全知识的宣传,使防火、防盗、防骗、逃生、自救等知识进学生宿舍,对学生宿舍中的思想行为进行教育、引导、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控制各种危险事故的发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进网络世界。网络世界的隐蔽性、自由性和弱规范性很容易使青年大学生在网络世界中迷失自我,甚至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引发网络违法犯罪事故。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各种优势为安全教育服务,做好安全教育知识在网络中的宣传,提高学生在虚拟世界中的分辨能力,使学生在网络中能够得到更好的引导和规范;做好安全教育知识进社团活动。社团活动是大学生生活的主要舞台之—,要做好安全教育知识在大学生读书社、艺术团、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等的宣传,把安全教育寓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再次是要加强硬件软件建设。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校园的硬件软件措施建设,特别是在高校扩招、人口成分复杂的情况下,更要加强对学生集体宿舍消防安全措施的建设,加强防护网、道路减速障碍物、交通标识、停车场等等。同时在有关安全的管理上要实现网络化和科技化。
4、完善四个制度。一是要完善自律协议,实现大学生自理、自立、自律。市场经济强调合同意识,讲究文本化管理。国家的法律法规、学校的校纪校规,学生一般不去触犯,所以多数学生平时并不在意。但一旦单独将其中有关条款列入协议书中,它的警示作用更强,可以告诫学生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及其做的后果,也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二是要完善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依据和保障。根据国家教育部《高校内保工作
规定》以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不断完善安全教育制度、校园秩序管理规定、实验室及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制度等等。三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度。要按照有关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人的相关责任,从高到低,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让每个人每个部门都来关心安全问题,树立“安全无小事”的防范意识。四是要引入和完善社会保险机制。学生远离家庭就读,要强调学生个体在社会生活中的独立性、主体性和自律性。同时引入社会保险机制,减少学校、学生的后顾之忧。
(摘自:《安全与健康》2004.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