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断路器运行检查与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高压断路器不仅可以切断或闭合高压电路中的空载电流和负荷电流,而且当系统发生故障时,通过继电器保护装置的作用,切断过负荷电流和短路电流,它具有相对完善的灭弧结构和足够的断流能力。在发电系统运行时,高压断路器不仅起到控制电气设备和线路的投入或退出运行,也能在发生故障时切断故障部分,防止事故扩大。高压断路器按灭弧介质可分为油断路器、压缩空气断路器、六氟化硫(SF6)断路器、真空断路器、磁吹断路器等。

²  断路器运行巡视

Ø  一般要求

巡视检查应按规定的时间、内容和路线,结合当前运行状况,确定重点巡视部位和重点巡视内容。

当断路器开断故障电流记忆低频情况下开断电流后,应立即安排现场检查。

断路器宜定期进行动态电阻测量,带有附加冷却系统的断路器应定期进行循环液泄漏检查。

断路器导流部分或灭弧室宜定期进行红外测温,存在异常发热的断路器应缩短红外测温周期。

Ø  巡视检查项目及要求

运行和处于备用状态的高压断路器必须定期进行巡视检查,有人值班的水电站升压站每天当班巡视不少于一次,无人值班的变电所按具体情况确定,通常每月不少于2次。断路器正常运行的巡视检查内容一般包括:

(1)操动机构分合闸指示器指示是否正确一致。

(2)机构柜内各电源开关投入是否正常,加热器在潮湿或雨雪天气应可投入使用。

(3)机构柜内二次接线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现象。

(5)断路器各相支持瓷套有无裂纹破损、放电现象,表面是否清洁。

(6)断路器本体有无异常,进出引线接头接触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现象,接头处热缩材料有无开裂。

(7)断路器通过的负荷电流是否在额定值范围内。

(8)断路器灭弧室无过热、无异响,真空灭弧室清澈透明无变色。

(9)断路器动作计数器指示是否正常并能够自动计数。

(10)断路器各传动机构动作是否正常,有无变位、脱落现象,触头压力弹簧是否工作正常。

(11)断路器端子箱内各接线是否良好,储能电机电源开关是否在合闸位置。

²  断路器特殊巡视要求

(1)新设备投运的巡视检查,周期应相对缩短。投运72h以后转入正常巡视。

(2)操动机构油压或气压等设备运行参数异常变化应加强巡视。

(3)断路器故障跳闸后或运行中发现异常现象应加强巡视。

(4)夜间闭灯巡视,有人值班的水电站升压站每周一次,无人值班的变电所两个月一次。

(5)气象突变情况时增加巡视。

(6)雷雨季节雷击后应进行巡视检查。

(7)高温季节高峰负荷期间应加强巡视。

²  断路器事故跳闸后的特别检查项目

(1)首先应对断路器本体和操动机构外部进行全面检查,若有明显外部烧伤、真空包变黑、机构损坏等现象,则禁止投入运行,应将断路器转入检修处理。

(2)记录并核对事故跳闸次数,当超过允许次数时禁止将断路器投入运行。

²  断路器定期维护

Ø  基本内容

(1)不带电部分的定期清扫。

(2)配合其他设备的停电机会,进行传动部位检查,清扫瓷瓶积存的污垢及处理缺陷。

(3)按设备使用说明书规定对机构添加润滑油。

(4)油断路器根据需要补充油或放油,放油阀渗油处理。

(5)空气断路器储气罐及工作母管定期排污,空气压缩机定期换油及添油。

(6)检查合闸熔丝是否正常,核对容量是否相符。

Ø  SF6断路器的运行维护内容

(1)新装SF6断路器投运前必须复测断路器本体内部气体的含水量和漏气率。

(2)运行中的SF6断路器每三年应测量一次SF6气体含水量,新装或大修后,每两年一次,待含水量稳定后可每三年一次。

(3)新装或投运的断路器内的SF6气体严禁向大气排放,必须使用SF6气体回收装置回收。

(4)SF6断路器需补气时,应使用检验合格的SF6气体。

Ø  真空断路器的运行维护内容

(1)高压开关柜应保持防潮、防尘,防止小动物进入。

(2)应经常保持小车柜的清洁,特别应注意及时清理绝缘子、绝缘杆和其它绝缘件的尘埃。

(3)凡是活动摩擦的部位,均应定期检查,保持有干净的润滑油,使操动机构动作灵活,减少机械磨损。

(4)所有的紧固件均应定期检查,防止松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