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前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1、焊机和工具
(1)电焊机在使用前应检查外壳绝缘情况,接地是否可靠,导线绝缘情况及各接触点的接触面是否良好,其一次电源线装卸必须由电工进行。
(2)当电焊设备与网路电源接近时,人体严禁接触带电部分,如需装配检查和修理时,必须切断电源后进行。
(3)电焊机的空载电压不得超过下列数值,直流焊机为110V,交流电焊机为80V。在特殊情况下,经技术部门批准,具有防止触电的措施后,可适当超过规定数值。
(4)焊机必须装防止接触其裸露带电部分和转动部分的安全保护罩,焊机接地必须完好可靠。
(5)焊机要有单独的封闭的电源开关。
(6)焊钳绝缘性能良好,与电缆连接要牢固可靠,钳口应在任何角度下能夹紧焊条并保持与焊条接触良好。
(7)电缆线要符合安全要求,应具有良好的导电能力和绝缘外皮,良好无破损。一次线长不能超过2m,连接要牢固可靠,二次线长度在20~30m为宜。
2、环境
(1)作业区附近10m以内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物及其他危险物品,在禁火区动火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工业动火管理规定》,见到安全部门签发的动火申请报告书后,在有关部门的现场监督下进行。严格按照安全措施作业,任何人不得私自指令进行动火。
(2)在室内焊接时要有足够的照明和良好的通风措施。
(3)在人多集中场所进行电焊作业时应有活动的遮光板。
3、个人防护用品
(1)完好的工作服:上衣口袋应有盖,裤长要能盖住鞋面,禁止穿化纤工作服。
(2)绝缘鞋要求耐电压试验合格,鞋的材质要抗热、不易燃烧、耐磨、防滑。
(3)绝缘手套耐电压,防火烧烫要合格,长度要大于300mm。
(4)有适当浓度的黑玻璃面罩和无色透明的镜片的眼镜。
(5)在噪声强烈的场所作业,应用隔音耳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