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江西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作者:胡继强  来源:九江市濂溪区安监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30日

自江西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为“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行以来,市、区两级安监局积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从信息报道、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工作协调、执法检查、定期调度和年度考核等方面,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层层细化任务分工,把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确保工作取得了实效。

笔者作为一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的同时,也经常性的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提出要求和进行督促,在此过程中,听到了很多支持和理解的声音,有时也听到一些消极配合和抵触的声音。从客观上讲,对于这项工作,我们不能“只报喜不报忧”,这些消极配合和抵触声音反映的问题,我们更不能采取简单、粗暴和武断的方式来回避和处理,而应该正视这些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分析问题的原因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扎实有效的推动工作。

这些问题总结起来,主要表现在宣传发动上的“断”、思想意识上的“怠”、教育培训上的“空”和隐患填报上的“虚”四个方面,最终造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浮”。

宣传发动上的“断”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于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政府部门很重视,但是企业不重视,存在“一头热”的现象;二是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培训过程中,侧重于系统的操作和填报工作的符合性方面,而对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方面则强调不多,存在“重形式轻内涵”的现象;三是整个系统的操作和填报工作,企业内部就一个人会弄,如果出现出差或离职的情况,整个填报工作就全面停滞了,存在“单兵作战”现象。

思想意识上的“怠”主要表现在:一是主要负责人思想意识不够重视,以自身工作忙、没时间、有困难等为由推诿搪塞,但又不具体落实人员督促和跟进工作,存在“消极抵触”现象;二是作为具体业务人员,没有上级部门的检查和督促,乐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造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中的“惰”和“慢”,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象。

教育培训上的“空”主要表现在:一是具体业务人员本身安全素养不高,甚至有的还是财务人员,本身一知半解,又缺乏对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内容的深入研读,内部授课课件照搬、照抄、照读相关内容,存在“假、大、空”现象;二是具体业务人员一般是兼职,同时还从事其他岗位的工作,工作任务重,有时兼顾不过来,存在“假培训、做资料”现象。

隐患填报上的“虚”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企业现场检查的隐患数量多,但是填报的少,不敢如实填报,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考虑隐患多,给安监部门造成安全管理差的印象,另一方面也考虑到隐患一旦填报进了系统,整改销号的要求高,存在“偷工减料”现象;二是部分企业根本就没有进行安全检查,大部分都是走过场,办公室里编造数据,存在数量少、内容雷同现象,而且没有检查记录,存在“虚报产量”现象。

这一系列问题,必将造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看似如火如荼,实际对安全工作无任何帮助,久而久之,反而容易让安全管理人员产生误解的同时滋生麻痹心理,表面风平浪静,实则危机四伏,不发生事故是偶然,发生事故是必然。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在工作之余也经常思考,总结了一些方法,仅供参考: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端正工作态度

企业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主体,有责任和义务来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开展,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不要等事故发生了,才来重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辖区的中粮粮油工业(九江)有限公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比较好,一方面,具体工作负责人亲自抓。该企业负责人李总每月不少于2次带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并在随后召开的通报会上签发《隐患整改清单》到责任部门主管,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如果是重大隐患项,李总还会到现场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在李总的带领下,企业从2017年1月至10月累计排查和整改事故隐患750项;另一方面,具体工作提级管理。该企业把隐患提级到事故层级加强管理,还结合工作实际并参照事故调查的“四不放过”原则制定了隐患排查治理的“四不放过”原则:1.隐患排查未全覆盖不放过;2.隐患整改未“五落实”不放过;3.隐患分析未到位不放过;4.“三违”隐患未通报不放过。正是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该企业从2009年建厂至今未发生一起轻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采取多管齐下策略,推动工作开展

1.勤抓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基础。教育培训主要是做好“四个层面”工作:第一层面是由省、市安监局组织的专家从专业角度、监管方面和操作层面对县区安监局和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培训,这一层面的教育培训非常重要,一定要讲究实效!第二层面是县区安监局和重点企业组织对辖区其他企业进行集中培训,一定要主要负责人和具体业务人员参与,一个抓统筹部署,一个抓具体落实;第三层面是县区安监局组织对个别企业的上门培训,可以单独上门培训,也可以结合安全生产检查一并开展;第四层面是企业组织内部员工培训。无论哪一个层级的教育培训工作,都要加强对《江西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分级实施指南》和《江西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通用指南》的专门培训和学习,要分行业进行案例讲解,让企业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2.勤抓全员参与。全员参与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保障。一是全员参与培训,达到“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会找隐患”的效果;二是全员参与管理,群策群力,出谋划策;三是全员参与考核,绩效管理,奖优惩劣。

3.勤抓检查督促。检查督促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手段。作为企业,要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常态化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中,把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作为一项内容,定期开展检查和考核工作,重点考核具体业务人员的“填”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查”与“销”。

4.勤抓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机制。只有不断查缺补漏并持续改进,才能使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日趋完善。而且,作为企业,要以这项工作为契机,全面带动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动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三、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抓出工作成效

在现阶段,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想完全依靠企业主动自觉开展是有一定难度的,至少在一部分企业当中是行不通的。因为,这一部分企业始终是“利益至上”,对任何安全生产工作一贯都是 “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出了事故才要”的态度,对于这些企业,安监部门的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通过“内外结合”和“双管齐下”的方式以及 “专项整治”和“日常检查”的形式,让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从在安监 “监管行为”下的被动工作转变成企业 “自觉行为”的主动工作。

随着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的推广和深入,县区安监局遇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一方面是进入系统的企业数量会不断增多;另一方面是很多小、微型企业将会纳入,再加上县区安监局自身就存在人员层次不高和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以及监管执法任务较重的现状。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区安监局只有解决好“意识”问题,落实好“人员”做事,避免出现“婆婆式”监管,再加上在工作中不断的总结分析和反思,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