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安全评价检查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 技术资料齐全:(1)出厂资料齐全至少应包括:质量证明书、合格证、锅炉总图、主要受压部件图、受压元件强度计算书、安全阀排放量计算书、安装使用说明书以及各种辅机的合格证书等。(2)锅炉使用登记证必须悬挂在锅炉房内。(3)在用锅炉必须持有锅炉定期检验证并在检验周期内进行。
        ◇ 安全附件:(1)安全阀:a.安全阀必须结构完整,安全可靠,动作灵敏。每年至少检验一次且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一次,每周必须手排放试验一次,并做好记录及签名。B.按规定配置,合理安装安全阀。(2)水位表:a.水位表必须安装合理,灵敏可靠且便于观察。B.每台锅炉至少应装二只独立的水位表。额定蒸发量小于等于0.2t/h的锅炉可只装一只。直流锅炉可不装水位表。C.水位表应有指示最高、最低安全水位和正常水位的明显标志。D.水位表应设置放水管并接至安全地点。玻璃管式水位表应有防护装置。(3)压力表:a.锅炉必须装有与锅筒(锅壳),蒸汽空间直接相连接的压力表。B.按规定选用相应精度等级的压力表。C.根据工作压力选用压力表的量程范围,一般应在工作压力的1.5~3倍,最好选用2倍。D.表盘直径不应小于100mm,表的刻度盘上应划有最高工作压力红线标志。E.至少每半年校验一次,铅封完好。F.压力表装置齐全(压力表、存水弯管、三通旋塞)。
        ◇ 保护装置:(1)水位报警装置:额定蒸量大于等于2t/h的锅炉,应装设极限高、低水位报警器和极低水位联销保护装置。(2)额定蒸发量大于等于6t/h的锅炉,应装设超压报警和联锁装置。(3)燃油、煤粉或以气体为燃料的锅炉应装设联锁保护装置。(4)热水锅炉出口处应装设超温报警联锁装置。
        ◇ 给水设备:给水设备应能保证安全可靠的供水,采用机械给水时应设置两套给水设备,其中必须有一套为蒸汽自备设备、蒸发量≤2t/h的锅炉,蒸汽往复泵可用注水器(射水器)代替。
        ◇水处理:可分为炉内和炉外两种。2t/h以下的锅炉可采用炉内水处理;2t/h以上的锅炉应进行炉外水处理。水质化验员应持证上岗,并按规定进行取样化验,监控水质,记录齐全。
        ◇运媒设备(燃料输送系统):应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安全可靠,运行良好。
        ◇ 除渣设备:应能满足有关规定要求,并保持整齐干净,不影响周围环境。
        ◇ 通风设备:(1)合理配置,运行良好,节能降噪。(2)根据锅炉特性装设联锁保护装置。
        ◇ 炉体应完好, 构架牢固,严密完好,基础牢固。
        ◇ 所有电器设施均应满足规定要求,合理配置,连接可靠,接地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