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居民户内安检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1日

用户安检内容
        1、户内燃气设施是否存在私拉乱接;
        2、热水器安装是否规范(热水器是否安装在浴室内,热水器是否装有烟道,热水器是否安装在燃气表或易燃物下,热水器是否安装在壁柜内或被其它物品包裹 );
        3、燃气管道是否暗埋;
        4、厨房内是否存在第二种气源或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5、装有燃气设施的房间是否作卧室使用;
        6、燃气管道是否严重锈蚀;
        7、燃气连接软管是否老化、开裂、变形;燃气连接软管是否过长(规定不能超过2米);
        8、软管与阀门的连接处是否有管卡固定 ;
        9、燃气管道是否吊杂物或另作它用;
        10、表前阀门和灶前阀门及燃气表是否使用正常,有无漏气现象。
        11、膜式燃气表的计量读数是否与实际抄表情况否相符。
        12、有无燃气表失灵不走数或拆表直通等不正当用气行为。
        13、其他违反燃气安全规范的行为现象。
        14、重新核实登记用户地址、真实姓名、电话(座机和手机)、表号、燃气器具等用户基本信息。
        安检办法
        (一)安检用户的确定
        1.每个月月末由收费员在用户系统中筛选出下月应做安全检查的用户,打印明细表交综合管理员进行安检。
        2.挑选安检用户应坚持:上次安检间隔时间长优先、长期无人用户优先、有不良记录用户优先、当前安检率低的小区优先、长期未购气和用气量较少的用户优先安排检查的原则。新开通用户在1个月后安排安全检查。
        3.安检员应设法完成当月安检名单中的80%以上的安检户数,剩下的20%最迟在第二个月内完成。
        4. 安检员在上门检查前,可以电话或短信方式通知受检用户,请用户留人在家等候安检。
        5、安检员进行安检时,应在用户气表上粘贴安检标示卡,并对用户汽表、热水器、用气灶具等进行拍照存档。
        6、对于安检时不在家的用户,应在其门上粘贴到访不遇卡,提示其在20天内联系公司安检人员进行安全检查。
        7. 安检员根据安检任务明细表利用休息或业余时间入户安检,并须在每月最后一天将安检单和隐患情况表交给营运保障科做记录。
        8.非民用用户的安检每月一次,可与每月份的抄表同时进行,但必须仔细检查并认真填写安检单。
        (二)安检质量监督检查
        安全运行部每月会对上月的安全检查单进行清理审核后反馈、汇总、录入、存档,除将查出的隐患及时安排整改外;还应对审核出的安检要素和用户信息不齐全、字迹潦草不清、无用户签名等不符要求的,必须退回安全检查员重新安检或补充更正。
        (三)安检员激励办法
        1.鉴于安检员是利用休息或业余时间从事安检工作,公司给予安检员X元/户的激励资金作为辛勤劳动的酬劳。
        2.安检员每月应完成规定的安检户数。如完成任务未达到规定数量的,按不足户数的2倍扣除激励资金。
        3.对退还安检员补充重检后仍未达到要求的安检单,按未完成单予以扣款,并交由下月安检员重检。
        用户隐患整改办法
        (一)属于用气方责任的隐患整改办法
        1.对属于用户责任的安全隐患,安检员需向用户详细说明隐患的类别,并告知用户解决方法和整改期限,并让用户在安检单签字确认。对隐患严重的应及时暂停供气,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2.整改期限到期时,安检员应再次上户安检,以确认隐患整改符合要求,对不符要求的,再次应下达隐患整改通知或予以暂停供气。
        3.对不配合整改,且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用户,再次下达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单,对拒绝整改的用户予以暂停供气,并登报备案。
        (二)属于供气方责任的隐患整改办法
        1.对属于供气方责任的隐患,如安检员能予以现场整改的,应设法立即予以整改。对需安排专人整改的,安检员应及时将安全隐患描述清楚上报安全运行部,由安全运行部调度安排整改。
        2.严重安全隐患需即日整改或在1个工作日内整改,一般安全隐患需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
        3.综合管理员上户置换时,应对户内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通知责任方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方可点火置换。
        4.安全运行部应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不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可建议按公司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无人户管理办法
        1.安检员上门安检如遇无人在家,需张贴《安检到访不遇卡》,并进行电话预约,尽量在当月另约时间上门安检。对当月多次预约仍未果的用户进行汇总报给安全运行部。
        2.对长期无人户,安检员应设法向邻居打听用户的联系方式,预约时间安检。
        3.对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家,不同意入户安检的,需在用户其门上张贴《安检到访不遇卡》,待用户方便之时再上户进行安检。
        4. 针对某些自认为家里的燃气设备运行良好,入户安检很麻烦,没有必要安检的用户,安检员需耐心向用户解释燃气安全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得到用户理解配合。
        5. 针对少数因家中燃气设备存有安全隐患,存有省钱、怕麻烦等侥幸心理,或故意违章用气而不愿整改,当安检员上门安检时故意不开门,逃避安检的用户,安检员应及时报告安全运行部负责人同意后予以强制停气处理,并录入名单登报。
        6. 由安全运营部牵头,定期对各个乡镇进行安全宣传,让用户能够理解安全检查的必要性,消除用户对安全检查的误解,争取用户对安全检查的积极配合。
        安检工作的要求
        1.安检员必须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确保工作质量和及时完成任务,确保安检到户率为95%以上,重大隐患整改率100%。
        2.上户时必须穿着工作服(未配发工作服岗位人员除外),佩带公司胸牌,举止文明,严禁与用户发生争执,严格执行公司行为规范。
        3.上户时必须要做好安全用气知识的宣传,指导用户安全用气。
        4.必须及时将安检信息反馈给相关负责人。
        5.单据填写内容必须真实,字迹工整清晰,不得有单方面涂改现象,并保持单据的整洁和完整。
        6.单据必须及时处理,不得积压。
        7.单据流转必须按照流程及职责中的规定执行,不得无故延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