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大检查班组剖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为了有效推进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各类隐患问题,近期对包保的介休维修站进行了全面剖析,汇报如下:
        一、深入检查,突出问题
        1、基础管理问题薄弱,故障台账填写不规范,台账记录有漏填现象,在近期检查中发现介休维修站故障台账月报登记严重失误;及4月份故障接报销号处理不当等问题重复发生,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隐患,暴露了基础管理不到位的弊端。
        2、上级有关文件落实不到位,抑尘维修站有文件接收登记不全现象,传达文件记录不完整。没有对重点文件进行分类归档。
        3、培训学习不认真,有个别职工没有按照要求进行系统学习,出现笔记漏写,不全现象。
        4、维修工作中出现了的巡检质量低,问题多;简化巡检程序;处置故障简化故障处置流程等问题。
        5、防洪期间防洪工作不到位,在检查期间对介休抑尘站各网点进行了全面排查,主要针对材料库,抑尘站房屋建筑、锅炉等问题进行逐一检查,共查处故障8起,其中房屋故障5处,均未销号,锅炉3起,销号一起。
        二、原因分析:
           1、职工大多数存在懒惰思想、散漫情绪,譬如:“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的消极思想在职工中普遍存在。抑尘维修是新星月公司工作的核心,是最辛苦最重要的,付出辛苦最多,罚多奖少,或者是罚远过奖,这是造成工作效率低的根本原因。 
        2、接报故障和抢修作业标准低:一是知道怎么干而不去干,存在投机倒把心里;二是对违章作业明知故犯,大多数职工普遍存在不正确思想,如:在巡检、维保、和故障抢修时经常由于各种原因而未及时消号,造成问题的重发频繁发生,屡改屡犯;三是对规章制度学习较少,各种规章几乎成了摆设,不知什么才是正确干法,失去了它的作用。
        3、劳动纪律不强,抑尘站职工随意作风还依然存在,不受规章制度约束,想换班就换班,想外出就外出,不良的习惯作风比比皆是。
        4、班组负责人没有完全尽其责任,一是认为抑尘维修工作不易,又是室外作业,又是高空作业,风里来,雨里去,没有涉及到红线的就口头教育算了,没有将问题逐级负责落实到人,存在好人主义,对个人违章作业听之认之。二是对日常管理没有形成统一、明确的管理制度,制度如同法律,一旦形成就不可改变,更不能把人为因素参杂在里面,一旦有违章,就必须受到处罚,这样才能打消职工的侥幸心理,自觉去遵章守纪。
        三、解决方案及工作安排:
        1、加强管理加大考核,对违法两违的纳入日常管理考核中,与每月考评直接挂钩,改变以往轮流做庄现象。把所有问题公开化,公平化,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有违必究,不受量化考核限制,根据规定,可以减分或加分。
        2、加大领导干部下现场次数,对维修、巡检、维保进行监督,多说,多管,有违必究,改变职工懒散作风。逐步从人为管理到自觉遵守制度的一个转变。另外也要更多了解职工日常生活需要及工作中的困难,缓和干群关系,使职工明白抑尘维修虽然辛苦但是他却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认识到维修的重要性和自己的职责,只有这样职工才能积极主动的去工作,去遵章守纪。
        3、加强教育引导,班前班后多学习,包括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规范,故障台账的登记、岗位作业的标准,业务培训的学习,以及加强对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文件的学习。
        以上是这次对介休维修站所剖析的问题汇报,对某些关键环节、关键人分析控制不够,对以上问题负管理责任。所以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一是要多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以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要求;二是管理制度化,减少人为因素控制,管理上日常,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去,围绕“三点共识”和“三个重中之重”的安全管理理念,转变作风,改进方法,继续抓好安全风险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