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穿越安全检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5日

一、安全责任书制度
        津塘公路顶管段开工日期为2010年5月15日,本项目部项目经理与项目部相关人员与2010年5月10日签订了《关于津塘公路安全生产的责任书》。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
        为保证津塘公路顶管安全施工,结合本工程特点及相关工程经验,于2010年5月12日,特制订本专项工程《津塘公路顶管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安全生产方案
        顶管施工是本工程的重点、难点。我项目部根据已报批的本工程《安全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了《津塘公路顶管施工安全施工专项方案》。
        四、安全检查制度
        安全检查制度主要包括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及危险源检查制度。
        1、日常检查制度包括日常巡查及作业队、项目部现场安全人员及班(组)例行检查。
        1.1、日常检查由项目部专(兼)职安全人员负责,每天对所管辖施工区域进行巡回检查。
        1.2、班组检查由班(组)长负责组织,对当班作业面、作业设备、器具的状态和作业人员行为进行安全检查。
        1.3、施工队检查由作业队长组织,每天对作业现场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2、专项检查主要由项目部现场生产经理负责组织实施,对现场施工中的重点部位及危险源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进行检查,并进行检查记录。对存在的危险部位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同时,需对存在隐患的部位进行复查。
        对于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要做好检查记录,逐级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
        3危险源检查制度主要是针对现场存在的可能的安全隐患采取预防措施,并结合日常检查及专项检查。
        3.1、临边防护。针对顶管施工的主副坑的开挖边缘设置防护栏杆,栏杆高度1.5m,栏杆下部设置防护横杆。用安全网包裹并在护栏四周设置安全警示牌。安全警示标志和告示设置准确、醒目,警示牌附近设置照明设备并安排专人巡查。
        3.2、施工用电。施工用电线路需架空并与施工空间、设施、建筑物的距离符合安全规定;变压器安全技术性能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地面设置时周围有不低于1.8米的围栏,悬空设置时高度不低于2.5米,并有安全警示或警告标志;配电箱设置“一机、一闸、一漏、一箱、一锁”,采用符合行业标准要求的配电箱柜,并可靠接地。配电箱内的漏电保护开关,需每周定期检查,保证其灵敏可靠,并有记录。交、直流焊机须配置弧焊机防触电保护器,设专用箱。空气开关、漏电保护器、电焊机二次降压保护器等临电工程电器产品,必须采用有电工产品安全认证、试验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厂家的产品。
        3.3、基坑支护。根据具体设计指标,本项目部编制的《公路顶管专项施工方案》,并对顶坑内支护进行专项计算,验算合格方能进行施工。施工时支护设备应预留部分余量,以备必要时做应急使用。
        五、安全检查
        本项目部分别于2010年5月18日、5月25日、5月31日、6月10日、6月18日、6月25日、6月30日、7月7日及7月15日对本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并对施工中存在的危险源下达了整改通知。检查情况如下:5月25日,副坑周围未进行安全防护;6月10日,主坑护栏缺少一块警示牌,另外,有一条施工电缆支撑不足,中部有打地现象。随后,分别于5月26日及6月11日对隐患部位进行整改复查,检查合格。其余时间检查均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