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检查的十四个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6日

一查:消防合法性
        1、查验建筑(场所)投入使用的时间和改造、装修时间,根据投入使用的时间和改造装修时间确定适用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
        2、检查建筑(场所)消防审核、验收、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情况,查阅单位合法性文件(可为复印件),并通过档案或监督数字化系统进行核对,或者检查消防设计备案、消防竣工验收备案凭证。
        二查:消防管理
        1、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健全。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并落实责任。
        2、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制定防火检查巡查及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管理制度、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等,并按要求建立档案台帐。
        3、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火灾危险部位(包括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巡查,能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公共娱乐场所按标准化管理要求实施管理;两个以上单位共同管理或者使用的建筑物,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并落实,公共部位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到位。
        4、重点岗位人员经专门培训,持证上岗。新员工须经岗前消防培训,所有员工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熟悉消防设施的摆放位置。值班员或消防员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软管卷盘、室内消火栓等扑救初期火灾,会报警,会组织人员疏散,熟知本单位灭火和应息疏散预案。
        5、对消防设施定期检查、检测、维护保养,并有详细完整的记录。自动消防设施每年全面检测一次,检测单位和人员资质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6、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较科学合理,并有定期演练记录。
        7、消防档案台帐完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按要求建立健全消防档案,内容详实,能全面反映单位消防基本情况和工作状况,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其他单位将单位基本概况、公安消防机构填发的各种法律文书、与消防工作有关的材料和记录等统一保管备查。
        8、模拟设置火灾场景,检查单位的应急处置程序和能力、管理水平以及员工消防知识掌握情况。
        三查:建筑防火
        1、建筑的使用性质和消防设备安装情况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如特殊性能化建筑须有性能化设计文件用途变更国家规范规定有更高更严要求的,应报消防部门备案同意。
        2、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
        3、消防车道是否符合要求。
        4、建筑外窗是否设置影响消防扑救的广告牌等障碍物。
        5、生产、储存、经营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是否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
        四查:消防控制室
        1、值班员不少于2人,应经过培训,持证上岗。
        2、有每日值班记录,记录完整准确。
        3、有设备检查记录,记录完整准确。
        4、消防控制室按规定张贴《消防控制室管理及应急程序》和其它需要的内容。
        5、询问控制室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能熟练掌握应急程序,能熟练操作消防控制设备,能熟练报警,能熟练按本单位灭火l和应急疏散预案开展工作。
        6、消防控制室防火分隔到位,有直通室外的出口,控制室应急照明能连续保持正常照明的照度。
        7、了解消防设施联动方式,检查建筑消防设施各系统是否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消防控制设备运行正常,能否正确显示火灾报警信号和消防设施的动作、状态信号。报警主机自检状态是否正常,有无故障点、屏蔽点,故障点、屏蔽点是否及时报修,有无记录。报警主机是否有记忆功能,能否正确打印有关信息。
        8、检查消防电源工作状况。切换报警主机主、备电源,检查其供电功能。
        五查:消防泵房和屋顶水箱
        1、消火栓泵、喷淋泵、稳压(增压)泵的控制柜开关设置在自动(接通)位置,标识准确、清晰、简单易懂。
        2、现场手动启动消火栓泵、喷淋泵工作正常,平常消火栓泵、喷淋泵电控柜开关置于自动状态。
        3、消火栓泵和喷淋泵进、出水管阀门和系统管道上阀门准确标明开、关状态,是否保持常开。
        4、消防水池储水量达到规定水位,补水管道阀门保持常开。
        5、水泵房防火分隔符合要求,泵房内应急照明能连续保持正常照明的照度。
        6、屋顶水箱水量充足,相应阀门、工作组件处于开启状态,标识清晰。
        7、屋顶水箱如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稳压设施应能正常工作,压力符合要求。
        六查:防排烟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