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公路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5日

根据国务院《关于立即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文化年”活动,我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为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处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地道处处长任组长,3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地道站站长任成员的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纵到底、横到边,建立起了监督、监管体系,对危险路段和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真正做到了责任明确、逐级管理。使从事农村公路桥梁管理工作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人人认识到安全、人人都存在安全责任,形成人人关系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
        二、严密组织,全面排查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4月5日至4月30日由各单位各自进行自查,从各类安全责任状的签订到运营中的每个环节及施工中的各道工序都进行了细致排查。5月1日起市处对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了不定期检查。检查方式分为运营和施工两个方面。
        (一)运营中的危险路段及桥梁隐患排查
        根据《沧州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及《沧州市农村公路危桥管理规定》精神,突出政府主导地位,发挥交通指导作用,把农村公路桥梁管理及安全治理工作形成“政府督导、行业指导、全民参与”的主体模式。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对县级公路桥梁由县交通局地道站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认真细致的填写《运营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一览表》,对排查出的桥梁隐患限期进行整改,对桥梁技术状况和病害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查;对目前存在的县级公路危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管制并进行检测,设立齐全的安全防护设施和标志。同时做好桥梁安全管理工作。抓好日常巡查和经常性检查,尤其是对使用年限比较长的一、二类桥梁和一些老结构桥梁加大检查力度,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和处理。对三、四、五类桥梁要实行动态管理,桥梁工程师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对危险桥梁做到专人专桥管理、专人专桥管护,安全标志齐全、完备,各项应急措施及时、完善。
        对农村公路危险路段加强巡视,协调资金进行养护维修,并与路政部门结合加大力度对通行的重型车辆进行治理。
        二是对乡村公路危险桥梁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政府为责任主体,明确了专管机构和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各级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县(市)交通局地道站对此进行督促和指导,并下发危险桥梁技术指导通知书及危桥限制、维修改建建议书。据此,各乡(镇)对危险桥梁大都设置了警示、限行、断交等标志。
        (二)在建工程中的安全隐患排查
        此次排查治理的范围为所有在建和投入使用的县道、乡道桥梁。一是分两方面分别牵头具体排查,第一方面检查在建桥梁中的施工隐患,在建桥梁施工要求各施工工序、工艺流程必须按照规范的有关规定进行;施工、监理人员在对桥梁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安全问题的每一个环节逐一认真检查;所有在建桥梁安全施工工作一律实行周报制度,确保桥梁建设质量。第二方面负责检查在建桥梁的建设程序、设计、档案及投入使用桥梁管理的内业资料等。排查共分三个阶段--全面自查、组织抽查和配合监督检查。其中全面自查必须在4月底完成,并形成书面排查情况汇总上报。
        二是全面掌握全市境内所有在建大、中、小桥概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排查,细化方案,责任到人,任务到天,立速立行。通过边查边改,完善规范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在建桥梁安全隐患的治理工作,并且对每座桥明确一名责任人,定员定责。
        三是通过建立健全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排查到位。
        (三)各种突发事件及汛期工作的预案制定及落实
        督导各单位进行了农村公路及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并加强演练,对防汛物资提前、足额进行购置与准备,对防汛预案、防汛演练及防汛物资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
        一是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签定安全责任状,明确专职安全员,负责安全巡查;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布置与检查安全管理工作,对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二是狠抓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
        项目经理坚持巡查制度,管理人员坚持做好现场跟踪督促检查,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日记,及时了解施工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隐患,纠正不规范的做法,始终使现场保持文明、安全的状态。制定了施工安全应急预案和恶劣天气应对措施等,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三、存在问题
        此次共排查出运营中的县级公路桥梁存在安全隐患的共计7处,全部采取了维修及管制措施。
        在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工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我市村级公路桥梁状况的基本特点是建设年代早,多数桥梁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农田水利生产桥,而且以圬工拱桥居多,这些桥梁技术标准普遍偏低,加之长期超载超限使用,很多桥梁主体结构出现了严重的功能性病害。
       
        通过本次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消除了我市农村公路桥梁建设、运营及日常管理中的安全隐患,同时提高了施工及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等意识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在开展工作中考虑安全问题的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安全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