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十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4日

安全检查是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与途径,有效的安全检查有利于把握安全生产形势、治理安全隐患、总结安全经验、推广安全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要实现安全检查的预期效果,应做到十要。

一要制定计划。安全检查不能走到哪里是哪里,也不能查多少是多少,遇到什么查什么,而是要有具体的计划运行表,查哪些单位、哪些环节、哪些内容,都要事先明确,保证按照计划落实检查任务,防止检查时挂一漏万。

二要明确标准。安全检查不能各唱各的调,各说各的理,必须有一套规范完整的标准与细则,依照标准与细则衡量安全工作情况,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保证评价标准的客观性、一致性、规范性。

三要科学分工。要根据检查组成员的专业特长、工作特点等进行分工,查资料、查现场、查预案演练、查职工安全技能等都要有人具体负责,从而避免捡查时的忙乱与无序。

四要专业对口。安全工作的科学性、复杂性特点,决定了安全捡查的人员必须是内行,必须很熟悉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否则,就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参与安全捡查的人员必须专业对口,业务相关,谨防外行凑数,降低检查的权威性。

五要人员精干。安全检查是一项苦差事,需要深入一线、深入岗位,有时还要利用晚上时间、特殊天气条件进行检查,因此,要组织精干力量参与其中,保证每个人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体力投入检查活动,做到安全检查能够按计划顺利进行,能够与正常工作两不误。

六要注重指导。要把检查的过程作为对基层安全工作指导的过程,对于发现的问题既要指出问题的性质所在,查明产生问题的原因,也要告诉基层如何整改,如何防范,帮助基层提出整改措施,营造和谐的检查氛围。

七要眼中有人。安全检查不能仅仅盯住设备与现场,也要把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安全行为纳入检查之中,做到既要见物,也要见人,通过技能测试、业务提问、行为观察等途径,掌握职工队伍的安全状况,校正不安全行为,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提供意识与能力保证。

八要紧盯整改。安全生产检查的重要目的就是整改隐患,企业要落实严格的隐患整改责任制,明确整改的时间、标准和责任人员,并且建立反馈渠道和回访制度,紧盯整改不放松,确保每一个隐患都能够得到彻底整改。

九要灵活机动。安全检查的时间、方式、路线不能一成不变,而是要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做到不定周期、不定形式、不定路径,做到多样化、随机化,以多种形式的检查达到常态化安全监管的目的。

十要挂钩兑现。对于每一次的安全检查,不能一查了之,而是要根据检查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规定进行挂钩兑现,坚持奖优罚劣,达到检查一次提高一次的效果,谨防只检查不兑现,降低安全检查的严肃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