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大检查重在坚持问题导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8日

近段时间,从一些地方的电梯事故、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再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一系列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带来血的教训,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既是形势所需,更是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之计。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对相关企业全面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制度、操作流程等具体问题逐一摸排。同时,督促企业加强员工安全教育与培训,强化事故应急救援管理,形成经常性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检查。

事故猛于虎,安全大于天。一个个血的教训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必须时刻铭记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生产关乎很多方面,具体问题又表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让人难以预测,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下,安全生产更不能松懈,更不能抱有理想化的心态,而要把握好安全风险点,学会自我剖析,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引发的问题,才能关口前移做好防护措施,才能有效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大检查要重实效,突出“查”、抓好“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重视安全生产从而造成的安全隐患,要对相关企业责任人严肃追责,不能有半点姑息迁就。对于查找出的具体问题,要督促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薄弱环节,补足安全短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

尽责不只是在危险时刻,更重要的是抓好平时。发生事故,从根子上说,就在于轻视安全生产、安全责任长期空转。

大检查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非朝夕之功,切不可满足于一时的“成效显著”,而要持之以恒的做到查找问题、追溯根源,解决问题。对于安全隐患要做到常发掘、常追究、常整改。

安全大检查不是“终点”,要加大日常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以往的事故警示我们,安全生产事关人命,一定要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没有安全做保障,那么一切都无从谈起,把握关键,持之以恒,才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上上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