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3日

1.保护接地的外壳安全检查
(1)检查设备外壳的保护接地连接线是否完整、连续、接头是否松动、锈蚀,接地线是否断裂或断面减小。
(2)每台电气设备是否使用独立的导线与接地母线相连接,设备是否串联接地,是否使用专用的接地螺钉。
(3)接地连接导线与接地母线相连接时,是否焊接。
(4)接地装置的材料是否使用铜材或钢材。
2.保护接地网的安全检查
(1)主接地极。
(2)局部接地极。
(3)采掘移动设备。
3.保护接地测试安全检查
(1)接地网上任一保护接地点测得的接地电阻值,不得超过2Ω。
(2)移动式和手持式电气设备同接地网的,保护接地用的电缆芯线的电阻值不得超过1Ω,超过时应及时更换。
(3)每年应将主接地极和局部接地极从水仓或水沟中提出,进行详细检查。
4.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的安全检查
(1)检查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是否符合规定。
(2)检查甲烷传感器报警点、断电点、复电点是否符合规定。
(3)检查甲烷传感器的指示是否正确。
(4)检查断电范围是否符合规定。
(5)检查风电闭锁是否完善、可靠。
(6)检查局部通风机安装位置是否正确、供电是否做到“三专”,是否安装有备用局部通风机。
(7)检查甲烷分站是否有备用电源、功能是否完善。
(8)检查甲烷传感器是否定期调校。
(9)检查在一段时期内瓦斯电闭锁是否有断电异常、甩掉不用的现象。
(10)检查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相关电气设备安装位置是否合理、防爆功能是否完善。
(11)检查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相关电气设备相连接的电缆选型是否符合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