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的途径——安全检查如何筹划(5)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1.检查前的准备

检查人员要以积极而务实的态度来应对检查,要明白检查的重要性,而不是以一种消极的或是应付的态度来进行检查,要想一想这次重点要看什么;接下来应是针对现场实际情况设计一份安全检查表,此表应按区域设计,根据每一小区域的特点,详细地列出要查看的对象,哪些是在检查中要特别关注的,同时将以前的检查结果拿出来看一看,对以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接下来就是要准备检查中所需要的工具或材料,如文件夹、笔、相机、工作服、安全鞋、手套、安全帽等。

2.实施检查

在实施检查时,要按照分区检查表的顺序,逐一对各区域进行检查。检查人员要对作业场所的上下、左右、前后的各个方位进行审视,来找出潜在问题,要特别关注那些很少有人注意的或很少有人去的地方,如设施的背面、高处、低点等,有时候要故意地不跟随现场作业人员的指引线路进行检查,要反其道进行检查,换个角度或方向更容易察看被忽视的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详细地在检查表上进行记录,有些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应当立即顺手解决掉,当场消除隐患。

3.制定改进计划表并跟踪

对于那些被发现的低标准状况或行为,要根据其导致损失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进行高、中、低的危害分类,还应分析判断其根本原因是什么,特别是对于那些重复出现的问题,要找出真正的原因。基于危害分类,对这些问题制定改进计划,高危害性的问题应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如3天期限,若在此短时间内不可能解决,则应采取临时防范措施,或至少设法采取措施使危害降低。一个完整的改进行动计划表通常包括的内容有:问题的描述、改进的措施、负责改进的责任人、改进结束期限、预期费用等,此表应传递到所有责任人员以及相应的领导层,以便进行追踪和在下次检查时审核。责任人员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改进后,应报告检查问题追踪人员,以便其记录并知悉问题的改进进度。

总之,一个有效的安全检查体系能帮助管理者及时发现作业现场的安全问题并迅速作出改进,降低或消除企业营运中的风险,最大限度地将损失减少到最低,保持企业安全平稳的运行,创造最大的效益。

陈宗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