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普通电梯不能作为火灾时的疏散工具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在高层建筑中,均设有供人们上下楼层的代步工具——电梯。可以这样说,普通电梯是人们上下进出楼层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在发生火灾时,人们千万不可寄希望于它来脱离危险,这是因为:

●火灾时,电梯运行会使电梯竖井失去防烟的作用,而产生烟囱效应,成为拔烟的垂直通道,既威胁人员的安全,又助长烟与火的扩散和蔓延。

●一般情况下,电梯不可能停在着火层,人员乘电梯需要等候,这就势必耽误火场脱险的宝贵时间,使本来能够安全脱险的人员陷入大火的重围之中。

●电梯的通行能力极其有限,通常一次只能运载十几个人。而公共场所人员集中,当一部分人运走后,其于人员只能等候。情况紧急时,会引起人员的惊慌,产生混乱,挤压、跳楼等事故就会发生,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火灾时,楼内电气线路烧毁或断电,电梯就会停在楼层中间,人员被困在电梯内,里面的人难逃脱,外面的人也不好营救,只好坐等火烧烟熏。

●按常规的做法,在火灾发生时,电源就被切断,因而此时人员也无法光顾电梯。

上述情况说明,普通电梯不具备消防使用的 条件,因此不能作为火灾时的疏散工具,而专设的消防电梯则可用于火灾逃生的途径之一。图为遇火灾时不可乘坐普通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