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长待机”的高温天,身体最怕你这样喝水!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6日

“空调病”、热射病、急性心梗……

今年这一轮“超长待机”的高温天

让大众对“热”的杀伤力

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那么,喝水总没问题了吧?

然而,如果喝错了

水也可能是伤人的“毒药”!

01 过量喝水有“中毒”风险

1 连喝5瓶白开水致“水中毒”

盛夏的一个中午,建筑工人王师傅在忙碌半天后,感到非常疲惫,于是到阴凉处休息,但仍旧在大量出汗。他担心体内水分流失太多,一连喝了5瓶白开水,没想到不久就出现了全身抽搐等症状,工友赶紧将他送医,被诊断为“水中毒”。

2 为做B超狂灌水致“水中毒”

年轻女子小余(化名)在等待腹部(憋尿)B超时,因为一直没有尿意,情急之下,半个小时内猛喝了2500毫升水,不久后感到头晕、恶心还冒冷汗,随后进一步出现呕吐、腹泻、抽搐甚至意识丧失。医生判断小余“水中毒”,立即进行紧急救治。

3 一口气喝4升盐水致“水中毒”

浙江王女士在网上看到一条视频,称“多喝淡盐水能清肠减肥”,这让一心想快速减肥的她喜出望外。按视频指示,王女士在4升矿泉水里兑入一瓶盖的盐,迅速大口喝完,没过多久就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急诊医生检查发现,王女士出现低钾、低钠、低氯、电解质紊乱,脑组织轻度水肿,确诊为“水中毒”。

三种不同的场景

他们不过是多喝了一点水

怎么会“中毒”?

02 什么是“水中毒”?

“水中毒”,又称作稀释性低钠血症,根据病情急缓,该病还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水。发生“水中毒”,主要跟人体的肾脏代谢有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邓宇虹主任医师介绍,健康的肾脏在正常状态下,每小时可以排出800~1000毫升的水(尿液);但如果在短时间内,突然饮用了超出了肾脏可以承受的水量,肾脏来不及排出,那些多余的水就会大量进入细胞,导致低钠血症。

低钠血症的危险之处在于,血液中的盐分不足,会使细胞变得“更加吸水”,一个个膨胀成“球”,可能会导致脑水肿、大脑膨胀,进而导致脑组织受损,突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

不过,也不必对此过于担忧,健康人的肾有强大的适应能力,不会因为多喝了些水就“罢工”。

更常见的情况是患者本身就存在肾脏疾病、心功能不全等疾病,或是运动后一次性饮用淡水过多、医源性输液过多,精神状态异常等原因造成“水中毒”。

总而言之,我们要养成小口慢咽、少量多次的喝水习惯,切忌“一口闷”,更不要大口猛灌冰饮。

03 高温天到底该喝多少水?

一般来说,人体的补水方式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直接饮用进体内的水;第二是摄取食物中的水;第三就是人体的内生水,也就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在代谢时产生的水。

根据我国膳食营养参考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饮水量最好保持在1500~1700毫升。

而在夏季高温天,每日饮水量可根据出汗多少来调整,增加至2000毫升~3000毫升,大量排汗时推荐喝适量淡盐水。

不过,这个标准并非人人都适用,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下的人群,适宜的日饮水量其实是有所区别的——

儿童及青少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建议,水的需求量因年龄有所不同:

6个月~1岁,每天水总摄入量为900毫升(奶/食物+饮水);

1~2岁,水总摄入量1300毫升(奶/食物+饮水);

2~3岁,饮水量600~700毫升;

4~5岁,700~800毫升;

5~7岁,800毫升;

7~10岁,1000毫升;

11~13岁,1100~1300毫升;

14~17岁,1200~1400毫升。

妊娠期、哺乳期女性

普通成年女性的日饮水量在1500毫升左右,而妊娠期妇女的每日饮水量需提升到1700~1900毫升。

哺乳期女性日饮水量提升到2100~2300毫升。因为乳汁中90%左右是水,乳汁分泌与每天摄入水量密切相关。哺乳期妇女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多喝水,有利于乳汁分泌。

户外/体力工作者

如果需要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饮用2~4杯凉水(约500毫升~1000毫升)。

而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含有钠或盐的水,含盐量以0.15%~0.2%为宜。

老年人

老年人如果不经常喝水,容易血液黏稠、血脂高,引起一系列代谢性疾病。

老年人喝水一定要少量多次慢慢喝,具体可以根据尿液颜色来判断:如果尿液呈浅黄色,要及时补充250毫升水;如果呈茶色,说明身体缺水比较严重,应分多次缓慢补充500毫升水。

有这些特殊疾病的人

对于有心力衰竭、肝腹水、青光眼等症的患者来说,每天的喝水量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应遵循医嘱,做到少量多次,一次喝200毫升~300毫升,不能一次大量喝水,以免加重病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