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风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从科学角度来说:放风筝益处多,春暖花开,风和日丽,此时去野外放风筝,不仅使人心旷神怡,给生活增添乐趣,而且还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放风筝时,要动用手、腕、肘、臂、腰、腿、足等人体各个部位,使全身都能够得到锻炼,譬如当风筝上升、倾斜时,就需要奔跑、拉线、左右摆动等肢体活动。同时,由于尽情呼吸着新鲜空气,吐故纳新,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状态,从而获得消除冬日气血积郁、祛病健身之功效。此外,放风筝时,双眼面对蓝天,飞行的风筝千姿百态,可以消除眼肌疲劳,调节和改善视力,预防近视和弱视。此外,放风筝还有助于人的心理健康。当放飞者全神贯注地放风筝时,大脑高度集中,心无杂念,胸中的种种忧愁自然也会消散于万里晴空中。

放风筝也是一项健脑运动,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仅仅处理好放风筝和风向风速的关系,就得让放飞者动一番脑筋:风筝飞起来的必要条件是地面有风,但风速过大也不好放飞,因为这时空气水平方向力量过大,风筝不易“抬”上来,也很难控制;放风筝最怕的是风向不定,因为此时风筝最容易“栽”下来。古人认为放风筝的较高境界是:放时相牵,一线相连,未放之时,如马卧槽,放飞后如同进了赛马场,要精神抖擞,把线看作缰绳紧拉,如同驯马一般,然后望天入静,随飘移而前后奔走。

但在放风筝时应注意安全。

1.自身安全

风筝的形状和大小要根据爱好和体力而定,太大的风筝,因体力不够而失控,在放飞时因控制不住而出现滑倒、摔跤或意外伤害。

在公路上、铁路上、大街上、大桥上、屋顶上、电线杆或高压线铁塔下放风筝,可能造成车祸、高空坠落等人身伤害。

很多人喜欢在广场放风筝,但这些地方人员密集,相互之间来回跑动,很容易造成“撞车”,引发安全事故。

放风筝遇到风向变换,或风力突然增强时,要尽快调整,尽快收线。如遇线断,在追寻风筝时要注意安全。

如果缠在电线或高压线上,千万不要爬杆、攀架,以舍弃风筝而保人身安全为首要原则。

2.其他隐患

放风筝的过程中除了要注意自身安全外,还应该注意可能存在的其他隐患,避免其对他人、对其他事物造成不好的影响。

(1)风筝线割伤

风筝线看起来纤细柔软,绷紧后锋利程度堪比铁丝。由于高空风力大,风筝线承受的力量之大超乎想象。人们在骑车和运动时,速度快,与一根紧绷的风筝线瞬间接触,相当于碰上刀片。被风筝线割伤者伤口一般在手臂、头部和肩颈,严重时甚至会致人死亡。现在很多人喜欢放大型风筝,这种风筝对线的韧性要求更高,危险性也更高。

(2)断线易引高压线短路

除了割伤他人,风筝缠住电线,或是断线的风筝落在电线上,也危及用电安全。

要远离高压线,更应该注意各种电力设施,放飞时与电力设施最好相隔300米。高压线有外壳胶,大家却都以为绝对安全,但事实上还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生风筝挂到高压线上,一是导致电线直接接地,二是造成相线短路,这些事情一旦发生后,那么电力线路就会发生故障,就会引起跳闸,给广大市民用电造成不便,更为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火灾,或导致路人触电。尤其是在胡同中放风筝,由于胡同狭窄,电线纵横,风筝引发的用电安全事故更为普遍。

(3)易引发交通事故

空中翩翩起舞的风筝还极易引起交通事故。

不要在公路或铁路两侧放风筝。公路上来往车辆多,情况复杂。在放风筝的过程中,人经常要倒行,而且注意力多集中在空中,这些地方人多车多,最容易发生意外。此外,风筝一旦从高空落下,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公路上车辆排出的大量尾气,车辆的轰鸣声、鸣笛声等噪声都有损人体健康。铁路上也常有火车通过。为了把风筝放起来,只顾向前奔跑,或拉着风筝线倒退着走,这时如果有火车或汽车通过,就容易出交通事故。

3.注意事项

(1)尽量选择好天气,留意天气变化,如有大风、雷击现象,应马上停止施放并远离空旷处。

(2)不要把风筝放得太高,遇到风力较大时要及时收线,放飞应选择适合且能配合风速之风筝,切勿轻视强大风速的力量。

(3)施放者应选择如公园、海滩、操场、广场、体育场、草坪等空旷处,避开树木、高层住宅等障碍物。

(4)在购买风筝时尽量不要购买带有金属的风筝,放飞风筝时要远离高压线。

(5)特技风筝飞行速度快,放飞时切勿进行低飞或惊吓到他人的危险飞行动作。

(6)放风筝前最好做5-10分钟颈部的准备运动,并且放飞动作要缓行,不要猛然转头,避免颈部受伤。放风筝时间不宜太长。放风筝时长时间仰着头,容易造成颈肩部肌肉紧张、疲劳。放风筝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节运动时间的长短。

 

(7)最好选择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是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时,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推行,行人也不要奔跑,以免被风筝线划伤;

(8)万一风筝缠绕在电线上,不要自己爬上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试图敲落风筝,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9)不要在架空电力线路的两侧300米范围内放风筝。在电力装置下放风筝,风筝线会缠住电力线,电力线也可能扯断风筝线。下雨时风筝线受潮会变成导体危及人身安全,造成线路短路,引起大面积停电,危及电网供电安全。

(10)不准在堤坝上、水井旁、河塘边等危险区域放风筝。

(11)不准在大街上、大桥上、铁道线上放风筝。不能在楼房平台上放风筝。

(12)风筝断线后,追寻时要注意安全:放飞失控时要防止拉倒或滑倒。

(13)不要到农村场院内放风筝。农忙时,场院内有许多临时安装的电灯、电闸等。如果不注意,风筝搭上电线,造成短路,不但有触电的危险;还有可能引起火灾。

(14)不能在机场附近放风筝。《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79条规定,在净空保护区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两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15)有电话线的地方不能放风筝。经常看到许多大树上、电线上挂着断了线的风筝。这些在风中“颤栗”的风筝,不但成了悬在空中的垃圾,大煞风景,有时还容易扯断电话线。

(16)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运动者尽量避免在喧闹的活动场地长时间进行放风筝运动。

(17)要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对皮肤和身体各器官的保护。放风筝过程中要注意风向与太阳的关系,要防止太阳光对眼睛造成的伤害,在天气比较暖和时要注意防晒,避免日光性皮炎以及过度紫外线可能造成的皮肤癌以及烈日下的脱水等。在天气不太温和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气候变化和运动量的适当,因为长时间的站立会导致手脚的冻伤。
 

下一篇: 野营安全
上一篇: 蹦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