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野营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一、野营装备

1.帐篷

一般分三季帐、四季帐和高山帐。按使用人数可分单人、双人、三人、多人帐。一般户外店普遍销售的是三季双人帐,即春夏秋普通休闲露营活动常用,结构分双层、单层帐。双层帐外帐防雨,内帐透气,在夏季天晴可不加外账,因此双层帐越来越普遍。帐杆分玻璃纤维杆和铝合金杆以及碳纤维。四季帐较少见,可在冬天使用,但也较为厚重,价格较高。

登高山特别是雪山,应用高山帐篷,通风、保暖、透气且非常结实,能防12级大风,一般旅游帐篷不适合高山地区。

2.背包

根据容量分小型背包(30升以下)、中型背包(30~45升)、大型背包(45~80升或更高)。根据目的地携带的装备选择背包。一般周末两到三天的野外露营活动,45~60升的背包合适(帐篷、防潮垫可未挂置顶)。户外中大型背包一般都有良好设计的背负系统,使背负重量均匀分散到背上和腰上,并可调节。背负系统好坏是衡量背包好坏的重要因素。

3.睡袋

普通气候条件可以用杜邦棉或其他棉的睡袋,根据温标(睡袋保暖温度的指标)选择睡袋。在高山或高寒地区以高质量的羽绒制成的睡袋较好,一般1.5~2公斤的充填绒量即可。羽绒睡袋因容易压缩,体积、重量都小,越来越受欢迎,但价格也较贵。

4.防潮垫或气垫

物理防潮垫或充气睡垫,用于与地面潮气隔离,保持体温及睡眠质量。

5.冲锋衣和冲锋裤

冲锋衣泛指防水透气的功能性外套,与雨衣的区别是其透气性,让身体汗蒸汽容易挥发,保持身体的干爽与舒适。

6.炊具与餐具

野外炊具一般指炉头和燃料(气罐)用于野外煮食烧水,携带非常方便。炉头分油炉和气炉,气炉搭配气罐较为常用。油炉又称万用炉,配合煤油、白汽油等使用,但价格贵,并且需要经常清理维护。餐具包括适用不同人数的套锅、碗、刀叉筷子。

7.登山鞋

登山与野外行走,全方位对脚部提供良好的保护与缓冲,大大减缓疲劳。分登山鞋、徒步鞋,还有根据目的地型的其他功能鞋。

8.头灯

戴在头上的灯具,用于夜间活动,走夜路或营地活动,解放双手。

9.水瓶/水袋

著名的SIGG水瓶和太空杯等。而水袋是专业水具,用于在行走中直接饮水。

另外,常见户外装备还有望远镜、防水袋、登山杖、各种刀具、指南针、功能手表、GPS等等。

二、野营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选择营地

野外露营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在野外,很多意外都可能发生。在低海拔地区,危险性要小得多,但仍必须遵循营地选择的基本原则。

(1)要选择离村庄较近的地方。露营地点靠近村庄或农家,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向村民求助,还能解决露营队伍没有柴禾、蔬菜、粮食等问题。而且靠近村庄的地点离道路相对较近,方便队伍的行动和转移。

(2)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那些风化的岩石,一旦发现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迹象,绝对不可以再搭帐篷了,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要避免在凹状的地方扎营。万一发现滚石,应立即大声喊叫,通知同行伙伴。

(3)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远离水源则会给营地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的。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4)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5)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

(6)雷雨天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许多时候,营地都会选择在山脊上或河的两岸,以便于欣赏风景。较为理想的露营场所,不外乎河岸的台地或宽大的河岸。沙地平坦又干燥,而溪谷边有清澈的水流,气候良好时,这里是很不错的宿营地。但是,如果下起倾盆大雨,山谷里的水很可能会突然暴涨,使河岸没入水中,冲走登山鞋、食品等,甚至连人一起被水流冲走。

(7)在确定野营地点时,除了考虑自然环境是否适合,最好向露营地附近的居民了解最近的治安情况,小心遇劫。并且野营的人数不宜过少,最好不要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露营。

(8)营地应背风,风会迅速带走人体的热量,甚至引发疾病,同时大风会卷走帐篷,至少会搅得人员无法休息,点燃篝火就更困难了,做饭取暖也难以保证,所以营地一定要避风。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9)防兽,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撒些草木灰,会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2.雨季在野外宿营,选择营地时除一定要关注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的气候、水文情况外,还要留意危险时可逃生的路径。当一切都安顿好,还需时常注意水源流水量及浑浊情况以及流水声。一旦感觉异常,就要赶快逃。深夜或疲惫都是导致灾难的主要原因,千万不要粗心或观察不仔细。

3.场地分区

一个齐备的营地应分帐篷宿营区、用火区、就餐区、娱乐区、用水区(盥洗)、卫生区等区域。用火区应在下风处,以防火星烧破帐篷。就餐区应就近用火区,以便烧饭做菜及就餐。活动及其娱乐区应在就餐区的下风处,以防活动的灰尘污染餐具等物。卫生区同样应在活动区的下风处。对于用水区,应在溪流或河流上分为上下两段,上段为食用饮水区,下段为生活用水区。

4.搭帐篷

(1)应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

(2)帐篷的入口要背风,帐篷要远离有滚石的山坡。

(3)为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应在蓬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

(4)帐篷四角要用大石头压住。

(5)帐篷内应保持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在帐篷内做饭,防止着火。

(6)晚间临睡前要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苗,帐篷是否固定结实了。

(7)为防止虫子进入,可在帐篷周围撒一圈煤油。

(8)帐篷面最好朝南或东南面能够看到清晨的阳光,营地尽量不要在棱脊或山顶上。

(9)帐篷搭设地点选凹槽地为宜,不要搭于溪旁,避免夜晚寒冷。

5.严格按照领队安排的作息时间值夜与休息,晚上(包括值夜交班时)在没有轻声唤醒帐篷内休息的队友前,不允许拉开队友的帐篷,以免惊扰到帐篷里面的队友,使其误以为有人或者猛兽偷袭则用刀捅出来,而导致意外事故发生。

6.饮水安全

俗话说:“人可一日无餐,不可一日无水”。可见人们非常清楚水对人的生存有多么重要。然而,不洁净的水中经常会带有一些致病的物质,如变虫痢疾、伤寒、血吸虫、肝蛭、霍乱等有毒的病菌,以及腐烂的植物茎叶,昆虫、飞禽、动物的尸体及粪便,有的还可能会带有重金属盐或有毒矿物质等。所以当极度干渴之际找到水源后,最好不要急于狂饮,应就当时的环境条件,对水源进行必要的净化消毒处理,以避免中毒或传染上疾病。可通过沉淀,然后煮沸3~4分钟的方法进行消毒。

7.保护生态环境

在野外要保护自然环境,不伤害野生动物,不乱砍乱伐,不破坏自然植被,不污染水源,撤营时必须将燃火彻底熄灭,垃圾废物要尽可能带出,丢放在指定的地方,特殊情况无法带走时可将垃圾挖坑掩埋。

三、帐篷遭受侵袭怎么办

现代的帐篷既牢固又轻便,但与其他野外栖身之所一样,也易受风、雨、雪、火的侵袭。

1.帐篷着火了怎么办

假如帐篷着火,应马上离开。留意有没有燃着的碎布落在身上,有的话就要扫掉,然后用衣服或睡袋扑灭。只要动作敏捷,衣服就不会烧着。

走到帐篷后,放倒支柱。必要时解开主要支索,然后扑灭火焰;或抓住帐篷一端,把它拖离火焰和帐篷内的物件。如果火热猛烈,就让它烧去,千万不要走近。

起火原因是帐篷出口处火炉失火,先踢开火炉,然后走出帐篷,放倒支柱。

扑灭帐篷里的火头后,在火炉四周多泼水,以防草木着火焚烧。不要让泡沫胶或塑胶床垫近火,这些材料燃烧时大多会放出毒烟。

2.帐篷漏水怎么办

如雨水漏进帐篷,可采用溶化了的蜡或胶布封住孔洞。漏水不止,可用防水夹克或塑料布包裹衣服和睡袋。

3.帐篷遭水淹怎么办

若帐篷遭水淹,鸭绒睡袋给弄湿了,最好丢下睡袋和帐篷,移往干燥的地方;如果附近别无栖身之地,就用树枝架起一个台,换上干衣服,坐上去到天亮;如天气非常寒冷,这时应不要套上最外面一、两层衣服的袖子,先扣好钮扣或拉上拉链,然后把衣服从头上套下,包着上身,双手夹在腋窝下。

睡袋若是人造纤维的,即使湿了,也能保暖,所以应立刻截断水流,在帐篷四周挖一道沟,把水流引向他处,弄干帐篷地面,拧干睡袋,然后留在帐篷里面,等到天明。

4.帐篷被风吹塌了怎么办

强风吹塌帐篷,要重新搭起是极其困难的。如天气恶劣,又没有汽车之类的栖身之所,还是留在帐篷内最安全。用身体压着帐篷边缘或与帐篷相连的地面的防潮布,以防帐篷被风吹走。用背囊架或一根支柱撑起帐篷,以扩大帐篷内的空间。

四、野外求救

从远处或空中很难看到郊野的旅行者,但旅行者可利用下列不同方法使自己较易为人发现:

(1)国际通用的山中求救信号是哨声或光照。每分钟6响或闪照6次,停顿一分钟后,重复同样信号。

(2)如有火柴或木柴,点起一堆或几堆火,烧旺了加些湿枝叶或青草,使火堆升起大量浓烟。

(3)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戴一顶颜色鲜明的帽子。

(4)用树枝、石块或衣服等在空地上砌出SOS或其他求救字样,每字最少长6米。如在雪地,则在雪上踩出这些字。

(5)同样,拿颜色最鲜艳又阔大的衣服当旗子,不断挥动。

(6)看见直升飞机到山上来援救而飞近时,引燃烟幕信导弹(如果备有的话),或在求救的地点附近生一堆火,升起浓烟,让机械师知道风向,这样能帮助机械师准确地掌握信号的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