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加强幼儿园的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1日


    幼儿安全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做好幼儿园安全教育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近年来,幼儿园安全事故频发,引发严重后果。作为教师,如何加强幼儿安全教育并取得实效是每位教师认真思考的问题。
    怎样加强幼儿园的安全教育
    一、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往往都停留在表面,经常采用说教的形式。如:“你不可以这样做,你不应该那样做,你那样做不对的。”幼儿的学习兴趣被教师遏制,不知道“不可以那样做的原因”。一旦事情发生,幼儿就缺乏防范意识。这就要求教师合理利用幼儿日常活动进行安全教育。
    (一)运用正面引导进行集中教育
    有时候我们常常会以说教的方式教育幼儿,如:“不可以站在凳子上,会摔跤的。”但是幼儿的记忆力和理解力处于发展阶段,仅仅对他们进行说教是行不通的,孩子听了很快就忘,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将安全知识作为活动主题对幼儿进行集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这时老师以表扬鼓励的方式表扬其中一位坐得好的小朋友,那么其他小朋友就会向受表扬的小朋友学习,会坐得更好。
    安全教育也如此。如果我们只是从反面反复强调危险的不良后果,有时反而会引发幼儿的好奇心,去模仿,从而发生危险。如果我们多举一些小朋友注意安全的例子,这些正面材料就会引导幼儿正确理解安全知识,避免盲目模仿。
    (二)通过日常活动中进行随机教育,让幼儿的安全教育渗透
    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我们要结合幼儿在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及必要的、合理的教育。有一次午饭后带幼儿去户外散步,发现幼儿对路边小花、小草特别感兴趣,可能是因为春天来了,小草发芽了,有的小花开出了漂亮的花朵。幼儿都很兴奋,围在花朵周围热闹讨论,有的幼儿还摸摸花瓣和叶片。我想起锯齿形的叶片会刺到手,便随机对幼儿进行了随机教育,叶片上的刺刺到小手会流血。在几天后的一次观察植物的活动中,我用手捏住一片叶子请幼儿观察,忽听一名幼儿说:“刺到小手会流血的。”可见孩子已经把上次随机教授的安全知识记在脑中了。
    二、创设日常的环境安全,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
    幼儿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环境对幼儿发展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因此,我们在创造环境的时候,也要注重幼儿的安全教育,通过创造相应的物质环境,和幼儿加强互动,强化幼儿的安全意识。
    (一)利用美术活动《我来设计安全标志》进行强化教育
    通过让幼儿绘画安全标志,不仅加强幼儿与环境的互动,还让幼儿通过环境潜移默化地获取安全知识。结合现在开展的小主题《标志和规则》,可以通过让幼儿自己设计一些标志或规则贴在班级的游戏区角或者主题墙的环境上,不仅增强幼儿的主人翁意识,还让学生掌握安全知识。
    (二)利用安全情景表演进行安全教育,把抽象的安全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使幼儿易于接受
    如滑滑梯前可以先让幼儿观看《橡皮膏小熊》、《跷跷板》、《淘气的小猴》等安全情境表演,让幼儿对由小熊、小猴前后两次玩耍的不同态度而出现的情况进行对比,知道如何玩耍才是正确的。这样幼儿在玩大型玩具滑梯时,就自觉遵守规则,当前面的幼儿还没滑到底没有离开时,后面的幼儿知道是不能往下滑的,否则要受伤;也可以通过情景故事表演《小红帽》,让孩子知道一个人在外时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三、强化教师的安全意识,巩固幼儿的安全行为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幼儿安全的守护者。这就要求教师树立安全观,增强安全意识,真正筑起安全防火墙,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一)教师一定要树立“与其事后处理,不如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
    在幼儿活动时,我们的眼始终不能离开幼儿。比如幼儿在洗手、上厕所时,教师应紧跟在幼儿的身旁,尽可能避免危险的发生。在进行户外活动时,教师要尽可能地站在一个视野范围比较开阔的地方,能看得见所有幼儿,这样可以有效预防一些伤害事故的发生。
    (二)教师要利用语言随机进行提醒与帮助,培养幼儿的安全行为和习惯
    因为幼儿年龄小,自觉性和自制力都比较差,所以教师的随机提醒是非常有必要的。如孩子上下楼梯的时候,教师发现讲话的孩子,可以提醒孩子不要讲话,看清楼梯慢慢走,防止踩空摔跤。对于班级里一些追打或者手拿危险物品的奔跑时,教师要及时制止。活动结束后要进行必要的检查,检查幼儿的玩具是否完好等,经常性地提醒、指导、帮助,促使幼儿良好的安全行为不断得到强化,逐步形成自觉的安全行为和良好的安全习惯。
    四、提倡家园共育,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安全教育是幼儿园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与家庭只有紧密配合、教育一致,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幼儿园只有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同时,推进家园合作,才能让孩子远离危险,健康成长。
    (一)强化家长安全意识,提升认知水平
    幼儿更多的时间是和家庭成员生活在一起的,有的家庭对幼儿的安全没有足够重视,家长对孩子的好奇心和冒险心理未加防范,非常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例如家中物品随便摆放,让幼儿能够触摸到并随便拿去玩耍;把打火机放在茶几上,非常容易让孩子拿去玩,引起家庭火灾。在幼儿园的亲子活动中,可以设计一些让幼儿和家长一块玩的安全小游戏,这样既让幼儿感受与家人游玩的快乐,又使幼儿懂得简单的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还可以向家长宣传一些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方法。如一个人在家时,不能轻易给陌生人开门,不能攀爬阳台,避免危险事情的发生。
    (二)鼓励家长加强幼儿安全实践,强化幼儿安全行为
    幼儿在幼儿园习得和形成的安全行为,如果家长经常帮助幼儿实践,则有助于幼儿建立稳固的动力定向,进而逐步养成习惯。家长在带幼儿外出时,可以引导幼儿看看安全标志。如:禁止标志是红色的,警告标志是黄色的,标志上的图案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幼儿在这样看看、说说的过程中,对安全标志的认识得以强化。
    总之,幼儿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不仅要教授幼儿安全知识,让幼儿知道哪里有危险,更要让他们知道如何征服危险,大家一起努力,为幼儿的安全教育工作贡献力量,为幼儿提供健康安全的生长环境,确保每位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