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8日

  (一)建立并实施切实可行的安全制度

  幼儿园安全制度应规范齐全,涵盖幼儿园生活学习的全部安全内容。条文应具体明确,操作性强。为了不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幼儿园除组织员工学习并将制度公示外,更重要的是安排专职人员对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在全园创造处处安全,时时安全的环境。

  (二)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

  幼儿园的安全与教师密不可分。因此,安全教育应从教师和幼儿两方面入手。

  1.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

  (1)进行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内容包括教师一日工作常规、幼儿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法,消防知识等。

  (2)在案例分析中学习提高。通过案例分析,培养教师的反思能力,提高教师对安全事故的预见性,从而设法避免事故发生。

  2.对幼儿进行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及相关能力的培养

  (1)帮助幼儿树立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并非说服式教育。对幼儿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得间接经验。如:某个小朋友玩滑梯时摔倒了,老师可以利用这个事例,引导小朋友议论为什么这个小朋友会受伤,应该怎么做才可以使自己安全。还可将有关安全事故的图片贴于班上,引导幼儿讨论图上会出现什么不安全的后果,怎么避免危险,这种图片形式的安全教育比简单说教留给幼儿的印象更深。

  (2)教会幼儿一些安全常识及自救的方法

  教师可在幼儿园的公共区张贴一些适合幼儿掌握的标记,如“119”“安全通道”“禁止跳下”“禁止触摸”等,以引导幼儿的正确行为。再如,教会幼儿正确使用餐具、刀剪,使他们懂得不能随便攀爬阳台、触摸电器,让幼儿记住园内各种大型游乐器械的游戏规则,并在幼儿对这些器械设施活动的反复尝试中给孩子以适当的安全指导与提醒,如秋千的使用,要让孩子理解一个基本的安全规则,即当你在荡秋千时要注意前后有没有其他小朋友,以免相撞。另外还要教会幼儿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对于集体生活的幼儿园来说,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极为重要,可先组织幼儿参观消防队,然后进行一次模拟演习,一些孩子表演救火队员,练习怎样使用一些灭火器材,而另一些孩子则表演逃离火灾现场的人,练习一些逃生的动作或自救技能,让幼儿从中学会避险方法。

  3.加强体育锻炼

  幼儿平衡能力差,动作反应不灵敏是他们常摔跤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强平衡能力的练习及其他基本动作如走、跑、跳、攀、爬的练习,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是减少幼儿摔伤的有效措施。这些基本动作的练习应根据幼儿年龄不同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幼儿园应经常组织他们参加一些像跑步、拍球,郊游之类的户外活动及需要开动脑筋的游戏,以活动促发展,幼儿运动能力增强了,动作协调了,自然就会不出或少出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